新浪博客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03-07 19:50阅读: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各位女同胞!节日快乐!
见面会做了,就在博客里,可以去看看。至于别的会,我就不说什么了,因为没太关注。加之这么多年来,重要的拐点或变盘点,从来没有因为这而出现过。这样重大的消息,影响是深远的,长期的,不会是短暂的。所以,行情该怎么走还会怎么走。
截止到上周收盘,“跨年牛”这个日线上可见的子浪,或许已经结束了。
但目前正在经历的“非上涨”行情,是牛回头还是熊回来?仍然是未知数。
上周,刘子股斋旗下基金已经开始试探做空。目标品种落在IC三月合约上。
离该合约的交割日还有10个交易日。但早则本周内,迟则下周内,我是一定要采取行动的。是放弃持仓?还是移仓到远期合约继续放空?抑或是空翻多?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而且,这个问题的答案,绝对不是什么会可以给出的。
我是交易者,尽管也总结出了一套叫做“刘子思想体系”的理论,但我更重视的是实践,而不是理论。
在我看来,过去两年(回溯到2019年初),乃至于过去的五年多(回溯到2016年初),行情就是窄幅整理,尚未选择突破的状态。 2021-2-22ææä¸è³2020-2-26ææäºåå­ç中解ç

如图所示,这是我的大视角,也是我等待的趋势性机会。
在见面会上我说,从本基金成立,短期目标就是为了捕捉未来一定会再次出现的大牛市。
这个大牛市,很可能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也就是说,在时间、空间上,全面超越2007年的那一波。
可是,在它出现之前,或许还有一次趋势性下跌的做空机会。
在这一跌一涨之间,就是本基金净值再上台阶的重大机会。尤其是未来的大牛市,最是能创造利润的机会。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还是研究当前的这个“非上涨”的过程的性质,及其应对策略吧!
这是本文的重点。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日内推动浪特征明显,有加速上涨特征。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跨年牛”或许没走完,还要再创新高。
同时,也可能是下跌趋势中第一次大反弹。
虽然跌了三周,但总体的上涨趋势不能说被破坏了。所以,再来最后一冲,或者反弹一下确认头部,同时也确认下跌趋势,也无可无不可。
不过,这里直接进入主升浪的可能性还是不大。
我在前面的文章里曾经做过统计,上证指数自从2007年突破3000点以来,在3000点以上运行的时间占少数。如果把3000点以上的上涨趋势加以统计,恐怕更是少数时间了。
现在,高点更进一步的上移了,已经达到了3700点之上了。那在3700点之上运行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了。
3700点以上运行只有2次,一次是2007年,一次是2015年。现在有没有前两次的条件吗?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政策面、医学面,等等等等面,似乎都不如前两次。
2019年元月到今年二月,已经上涨了26个月,历史上最长的一次上涨周期是2007年,上涨了30个月。这次,靠什么理由超越上一次?
所以,就算走“红浪”,也需要休息一下,之后再重整旗鼓。当前最大可能,还是反弹或最后一冲。

操作上:

本基金相机止损期指空单。
是的,这可能是最后一冲或反弹,但我开仓时的预期,是“担心”行情直接跳水,下跌出足够的上涨空间。也就是说,就算反弹或牛回头完成再次回升时,也不容易直接打穿我的开空成本价。
但目前不是这样的,上周已经多次打穿我的成本价。那这就和我预期的走势“不太一样”了。现在还要再次加速上涨,那就是“太不一样”了。“不一样”还可以忍忍,“太不一样”就婶儿可忍叔不可忍了。
所以要清仓期指。
虽然做空要放弃,但做多的理由仍然不足。牛回头的过程不会这样短暂,还会有反复。
甚至这可能是在和左侧的震荡,构成头肩顶,也未可知。
个股方面,暂不开仓。但要为了牛回头完成后的“红浪”加速上涨,做好选股工作。
其实这个工作早就做好了,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自选股中的优质品种的变化。有做多的预案。
而且,部分个股已经出现较大回落,涨起来也属于“逢低追涨”的操作规程。
今年如果有个股行情,大概率会发生在去年没涨,已经跌透的品种中。当然,基本面的质地仍在重中之重的考核范围内。本基金是真正的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投资者。

空仓者暂不开仓为上,等等趋势再结实些。目前是不是牛回头还证据不足。
还是那句话,人各有命,不敢挡了谁的财运。如果目标个股真的很牛,而且计划亏损额富余的不要不要的,那就买买买。
但一定要按上面的风控公式计算好仓量,不要想来一把豪赌。千万!千万!
当然,我最推崇的作法,还是空仓观望。

持股者应当减仓,相机清仓。
目前是多事之秋,风险大于利润。所以,不清仓已经是对多头信心满满了。
不过,就算是对多头信心满满,是不是也该抽回资金,为了真正的大机会准备好子弹呢?
如果手中品种就是牛股,就是黑马,那就拿着。但天天都要有严格的考核标准,不达标就要减仓清仓了。
但不要自欺欺人就好。据业内相关统计,前两周有四成的个股破2440点对应股价位置,这两周也许更多些了吧?你的股票真的那么牛吗?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疑似反弹,未必能再创新高。
上面说了,可能做头肩顶。这个头肩顶的左肩,就是今年一月份的冲高回落过程。后来又再创新高了,在二月份,那是头的部分。现在的震荡,疑似右肩。
当然,说是牛回头的筑底也行。但会不会是牛回头也要跌ABC三浪?这是B浪过程呢?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上周跌完一波,晃悠两三周,乃至三四周,还要再跌一下子,哪怕只跌一两周呢!也要比当前位置低。
这种可能,对空头未必是可以捕捉的利润,但对多头是一定要规避的风险。因为谁知道跌完之后,会不会就一泻千里,走上面图中的“蓝浪”呢?
无论是下跌趋势开始,还是牛回头的三段式下跌,短期都有下跌风险,这也是下跌重合浪。

操作上:

本基金守仓期指空单,乃至于增仓。
增仓品种暂不考虑IC合约,因为已经有了。我有一个发现,虽然三大期指在日内分时图上走势会有不同,乃至于子浪方向都会有相反的时候;但是,如果三大期指都开仓,在净值的走势上看,就和上证指数的走势非常接近了。 2021-2-8ææä¸è³2020-2-10ææä¸åå­ç中解ç
既然赌的是上证指数的“如意算盘”走势成真,那就做个组合,可以在IH和IF中选择。
这两个品种在空头的考核标准上看,各有千秋。根据分时图上的子浪来随机应变吧!
但在合约期限上,仍优先考虑三月合约。还是为了“逼”自己动起来。
个股方面,不必开仓。继续选股,参照“一”。

空仓者不可开仓,保持现金为王的优势。参照“一”。

持股者务必减仓,相机清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日内下跌推动浪特征明显,日线有破关键位动作。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首先是下跌趋势证据又增加一条,但也要注意短期内的下跌尾声可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蓝浪”也不会短期走完。2018年的下跌过程中,也有过令多头和股评家欢欣鼓舞的日子。
但这样的下跌证据多起来,表明空方的力量在增加,多头的力度在减弱。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减仓还是增仓,都有必要,都有可能。
减仓的原因是,下跌出现子浪尾声特征,虽然可以持仓等待。但谁知道在交割日到来前,会不会再创新低?所以,先让净值涨一涨,落袋为安。
增仓的原因是,这是跳水加速的特征。历史上可不是没有过一边开会一边跳水的故事,哪年我忘了,有研究兴趣的,可以去查一查,肯定有。
但增仓也是赌在交割日前,还有下跌,所以,到时候会自动减仓。
那么,增仓的品种就可以考虑远期合约了。考虑什么呢?不是走势几乎一样吗?
考虑的是贴水的幅度。也就是说,在三月合约交割日到来前,远期合约会不会加大贴水?如果没有可能,或可能性不大。那还是增仓三月合约。大不了就是多一次移仓的手续费,一手几十块钱儿的事,毛毛雨啦!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可借机选股。参照“一”。

空仓者不可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
这时候不要怕卖在地板价上,要当心错过了清仓机会。
保护本金,是当务之急。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3-8星期一至2020-3-12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3-7 19:50:32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