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04-18 16:01阅读: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11年4月开始到今天,10年间,4月份收阳只3次。
最近一次是去年四月,那是三月跳水后的的事。
其它两次是2012年4月和2015年4月,前者是下跌中的反弹,后者是牛市最后的一波。
杨团没完没了说的“周四是法定砸盘日”,据说也是统计分析的结果。那么,按月份来统计,四月是法定砸盘月。
现在四月还剩下一半儿了,过完本周就不到四分之一了,如果还要收阳,多头得抓点儿紧了。
不过,按照这十年的统计规律来看,最好的是2015年,也是牛市最后冲高的过程了。
关注刘子股斋2年以上的人知道,刘子股斋一直在等待浪形的大方向的选择。 2021-4-6ææäºè³2020-4-9ææäºåå­ç中解ç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上面这五张图,是我对未来市场进入牛市的四种路径的理解。
但截止到目前,我仍然认为行情没有做出最后一选择。到底是选择哪种路径?还需要观察。 2021年4月19日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
不过,上周五我把月线的收盘价线调出来,重新画线。我发现,也许一个长达十几年的大三角形整理,已经进入了尾声。
同时,这把上面的黄、红、蓝、绿的走势“合四为一”了,起码是把除了“绿浪”之外的三种路径,全可以加以合理的解释。
如果是“红浪”,已经完成最后一次冲高,经过最后一次回探下轨,就要开始向上突破了,中国股市真真正正的牛市就开始了。
如果是“蓝浪”,二次回撤的ABC中的B浪也走完了,再走一个C浪就可以结束2008年以来的全部大熊市过程。从而结束中国股市“失去的十几年”。
如果是“黄浪”,前面已经完成了全部熊市的过程,在2440点结束了中国股市“失去的十一年”。3731点完成了中国股市真真正正大牛市的启动阶段,在这期间完善了制度,经受住了国际风云的考验,之后再回落一波,不会破2440点,甚至于都不该破2646点,就会以更加迅猛的上涨速度,更加让广大中小投资人有获得感的个股普涨方式,进入大牛市主升浪。
如果是“绿浪”,理解为完成最后一跌,那就和“蓝浪”串了。那就不是最后一跌,只是回落一下,继续大反弹,之后再跌下去。这时间就久了!但这种概率很低吧?因为中国股民不吃这一套。呵呵!
但短期内,不管怎么样,都会出现一波多者痛、空者快的下跌,那么我作为一个交易者,除了K线图啥也不认识的交易者,就哪头炕热往哪头靠吧!
故尔,刘子股斋旗下基金(下简称“本基金”)近期仍然以做空为主要交易方向。
上周本基金净值回升。虽然成绩不大,但也是出现了“空头自我赚钱示范效应”。
在群里盘中直播交易时,我说过多次增仓空单的时机。但是出于风控的考虑,出于对交易从容度的考虑,都没有增仓。
但如果跌的越来越有趋势,每一波上涨,乃至于第一分钟图上的阳线,都带出了“熊出没”的味道,那我也就在利润安全垫允许的条件下,增仓了。
当然,也要根据行情的变化随时考核,随时调整应对策略的细节。具体工作,就是本文的重点。

买入或持有股数=计划亏损金额÷(买入价或现价-止损价或算仓价)

星期一考核行情要求及交易策略如下:

一,股票账户净值大涨。或目标个股出现突破或趋势明朗的特征。或个股普涨,涨幅大于9.9%的个股大于200家,其中涨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多头越强,下跌家数不足5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涨放量,日内推动浪特征明显,单日涨幅是三月反弹之最。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暂且按反弹末期来理解。 2021-2-8ææä¸è³2020-2-10ææä¸åå­ç中解ç
也就是说,按上图中的第一个向下绿箭头所提示的反弹来理解。
之所以暂不理解为“红浪”进入主升浪,是因为不要小看了“红浪”的上涨空间和时间。
“红浪”的上涨,还是需要更充分的准备的。目前从二月3731点到现在,仅仅是9周的时间,或41个交易日。如果只算从子浪高点到子浪低点所占用时间,更是短短的4个交易周,或14个交易日。
就算空间到位了,时间也没到位。所以,就算是未来是继续上涨,也需要再整理一些时日。
目前的上涨,只可理解为震荡筑底的过程。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期指空单,注意空头短多的机会。
空头短多优先顺序为IC、IF、IH。
IC有补涨的可能,上证指数已经创新高3731了,IC也要补上这一课。上周也强于中证500指数,故优先。
IF破前低不多,这是多头抵抗力强的表现,故次之。
IH破前低较多,且反弹较弱,加之对应的上证50成份股中大块头,下跌的趋势还没有结束的证据,故更次之。
如果做空头短多,要及时补回,见利就跑,见好就收。除非是平空之后就大涨,大涨之后无大跌,就算大跌也打不回平空成交价,可以不补回,作为减仓。
这其实就是一石二鸟的交易策略。做顺手了,是空头短多,不顺手,就是风控减仓了。
但日内不见明显的重合浪,和价量关系配合不利于多头,也要慎重。不要打丢空单筹码。
目前仗着在高位开空形成的利润安全垫相对从容,如果打错几次,就没有这个优势了。
个股方面,积极选股,不可开仓。
选股的思路也是为了大牛市选股,起码是为“红浪”选股。万万不要为什么“红五月”选股。长线着眼,短线着手,这才有从容的余地。

空仓者开仓要慎重,最好暂不开仓。
继续选股,可以参照本基金选股思路。
选股一定是一个过程,不是盘中的“灵机一动”。
选好股,等买点。而不是设定好买点,看哪只股票能满足。比如用KD勾儿小时图、日线图、周线图同时金叉为买点,选出哪只股票出现这个“最佳买点”。这就是一个错误思路。
因为好股票主升浪启动时,不一定有这样的买入信号。出现这样买入信号的股票,不一定真是主升浪启动。
这位看官说了:“为什么是KD勾儿,MACD是不是更好?或者我老师发明的‘一针定乾坤无敌短线必涨信号’不行吗?”
刘子笑而答曰:KD勾儿只是个代词,代表一切买入信号。看官您这脑回路能看到这儿已经不容易了,下面的您更看不懂了。请便吧!
那位看官又说了:“我又不是机构投资者,为什么要先建立股票池?什么是好股票?能涨的股票就是好股票。虽然KD勾儿金叉选出一堆,我也能从中挑出能上涨的,何必先人为预设谁好谁不好?”
刘子答曰:诚然,要的是趋势带来的获利机会。只是,股票毕竟还是股票。虽然上周各种“反价值投资理论”的个股多有出现暴涨的走势,但是,从统计学上看大概率,业绩上有支撑的好股票,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的表现。
上面说的,也是本基金的选股思路。

持股者应当清仓,退而求其次也要减仓。
牛市没来就不该做股票!目前起码牛市主升浪没来。
在这种时候,保护本金比赚钱重要。
交易思路可以是多头短空的思路。也就是说,看到有下跌一小波的机会,就先卖出,等低位再买回。可是,如果卖出之后就大跌,下跌出10%或20%以后,就算涨停也不会回到卖出价以上了。这时候,就可以不着急买回了,这就无形中减仓了。
前面盘中解盘里说过,“越卖越上瘾”的情况,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减仓、清仓为上。

二,账户净值涨跌不多。或目标品种涨跌不多,盘中并无明显的单边特征。或个股分化,涨跌家数均大于1000家。涨跌停家数可以作为观察个股强弱的窗口,但对涨停家数的要求要高些。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涨跌不多。独立考核,各自为战。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没出现暴跌,空头的力量也值得怀疑。
不过,左边是靠“疯快牛”推高,“死牛皮”和“病慢牛”坚守的方式涨上来的。右边或许也是这样跌下去,只是方向相反。
也就是说,未来的下跌趋势,也许是大幅拉锯战的方式向下演绎。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参照“一”。
做空头短多要慎重。不要打丢筹码。
如果有下跌中继特征,可以增仓。
但增仓品种,三大期指各有优势。以盘中走势为依据吧!此不可先传者也。
个股方面,不可开仓。参照“一”。

空仓者不必开仓。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为上,务必减仓。参照“一”。


三,股票账户净值大跌。或目标个股大跌。或个股普跌,跌幅大于9.9%的个股家数大于200家,其中跌停家数占比越大代表空头越强,上涨家数不足300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大跌,日内下跌推动浪特征明显,有破位证据或有加速下跌证据。各自为战,独立考核。
如果行情如是,那么我们认为,这有可能是主跌浪开始。
但是,主跌浪中也有反复。只不过有了这样的下跌力度,上涨趋势恢复的难度越来越大了。
一季报报喜报忧的都有,谁知道还有什么样的利空大瓜出现?
反正按本文开头儿说的,“四月份是法定砸盘月”,下跌是正常的。

操作上:

本基金审仓,多空交易方向都有。不可先传,无法逆睹。试列举诸多预案如下:
如果下跌有力量,而且日内反弹乏力,这是增仓的机会。因为接下来出现瞬间跳水,就会下跌出上涨空间,从而造就利润安全垫。不用来增仓,浪费机会了。
如果下跌用力过猛,这是短期最后一跌,或者主跌浪第一浪的末期,接下来会有反弹。这时候,可以不减仓,但不要增仓。
如果一路阴跌后加速下跌,这即可以是进入主跌浪,也可以是反弹在即,前者该增仓,后者该减仓。这时候,就以守仓为主了,不可被获利冲昏头脑。
当然,还有别的可能,一言难尽。群里会及时阐述,本文不赘。

空仓者不可开仓,继续选股。参照“一”。

持股者清仓。参照“一”。

以上,就是星期一不同仓况应对不同市况的交易策略,如未出现需要调整交易策略的变化,这也是未来几日的交易策略,仅供参考。其中,“本基金”说的就是刘子股斋旗下基金的交易预案,录以备忘。

本文摘自=》2021-4-19星期一至2020-4-23星期刘子盘中解盘


刘子股斋主人于刘子股斋
2021-4-18 16:01:52星期日
主页点一下关注按钮,以后再有新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被提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