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阳之狠,平级高干同坐一车只敢坐半个屁股

2018-09-17 07:48阅读:
周阳之狠,平级高干同坐一车只敢坐半个屁股


--老倪读《汉书》之周阳由传


周阳由,他的父亲赵兼以淮南王舅父的身份封侯于周阳,所以姓周阳。
  周阳由以外戚的身份担任郎官,侍奉汉文帝。
  汉景帝时,周阳由做郡太守。
  汉武帝即位,官吏治民崇尚循良谨慎,但周阳由在郡太守中,最为暴虐残酷,骄横放纵。
  他喜爱某人,就曲解法令而救活那人;憎恨某人,就歪曲法令而处死那人。
  他所居住的郡,一定要消灭那里的豪强。
  他做太守,把都尉看作县长;他做都尉,一定欺负太守,侵夺太守的权力。
  汲黯刚愎,司马安狠毒,都在二千石级的官位上,他们与周阳由同乘一辆车,从来不敢和周阳由平均占用车垫和扶车栏杆。
  后来,周阳由担任河东都尉,与那里的太守胜屠公争权,互相告发对方的罪行,胜屠公应当处应得的刑罚,可他顾全自身人格而不肯受刑,自杀了,周阳由被处死刑。
  在宁成、周阳由之后,国事日益纷繁,民众用巧诈的手段对付法律,一般官吏的施政方法大致
像宁成、周阳由一样了。
酷吏自古有之,但狠到周阳由这般也是极少。周阳由只是一个地方太守,汲黯、司马安此时都是是中管省部级以上级别的高干,也是狠出名的角色,特别是汲黯还是阴狠,属于睚眦必报一类,与他同坐一车,都不敢与他均分坐垫,用半个屁股坐着,这该多大的憋屈。可见周阳由平时手段之辣。
周阳由之所以如此嚣张,主要得益于二件武器,一个是法律,另二是外戚。他外戚身份此时离皇室有点远了,威力不大。但是法律却是他整人的有效工具,此人精通法律,善于钻法律的漏洞。
法律无所谓好坏,他就是以统治者的利益为标准制定的。统治阶层,良臣用它作武器,奸臣用它作凶器,自古不变。即便在今天仍然如此。
二0一八年九月十七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