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因未及时整修马路被杀的京官

2018-09-18 07:52阅读:
因未及时整修马路被杀的京官


--老倪读《汉书》之义纵传


义纵,河东人。他年轻时曾与张次公都干过劫盗,加入遇贼党。
义纵有一个姐姐,因通医术得到王太后欣赏。王太后问她: “你有兄弟可以做官吗?”义纵姐姐答道:“有一个弟弟不学好,当不了官。”王太后就把此事告诉了皇上,皇上就任命义峋的弟弟义纵做了中郎,后又补任上党郡中令。
义纵居官敢作敢为,少有温情含蓄,县中平安无事,被推举为天下第一。后来他被调任长陵及长安县令,能依法治理,不害怕和回避显赫的外戚。因为逮捕审问太后外孙脩成的儿子脩中,皇上认为他有能力,调任他为河内都尉。他一到任,就铲除消灭了当地的豪强穣氏一伙,河内一带顿时变得路不拾遣,清平安宁。
  皇上任命宁成为关都尉。一年多后,守关的官吏和各郡国出关入关的人,都叫道:“宁愿看乳虎发火,不愿见宁成发怒。”可见他的暴烈已经达到如此程度。义纵从河内调任南阳太守,听说宁成家在南阳,待他行至关前时,宁成已来路边送迎,然而义纵气盛,不与宁成行礼。一到南阳郡,他就查办宁氏,抄了他的家。宁成判了罪,而孔氏、暴氏等豪强都逃亡在外,南阳官吏百姓都惧怕义纵,对他的命令都不敢违抗。而平氏的朱彊、杜衍的杜周则做了义纵的爪牙属吏,被任用,升廷尉史。
  那时,军队数次调出定襄,定襄官吏民众十分混乱腐败,于是朝廷又调义纵任定襄太守。义纵一到,就扣住定襄监狱中的重罪犯人二百多人,以及私入监狱探望他们的家中宾客、兄弟
  有二百多人。义纵将他们全部逮捕,将他们定为“为死罪解脱”罪。当天义纵就奏请获准杀了这四百多人。从此郡中上下都吓得不寒而栗,连奸猾的刁民也帮助官吏来治理地方了。
  那时赵禹、张汤已身为九卿,然而他们的管治还比较宽松,一切辅助法律加以推行,衹有义纵使用老鹰捉鹦式的严酷手段进行治理。后来遇上更换五铢钱币以及白银兴起,百姓中奸盗盛行,京城尤其严重,朝廷便任命义纵为右内史,任命王温舒为中尉。王温舒非常酷恶,做事从不事先告诉义纵,而义纵则一定要以气势相凌,败坏他的功劳名誉。他们治民,所杀的人太多,然而衹能达到小治,奸盗益发增多,很难捕捉。官吏治民以杀伐绑押为主要方法,所以阎奉因为严酷暴恶而被任用。义纵清廉,其治民方法是效仿郅都而来。
皇上驾临鼎湖,病了多曰,病愈后突起驾到甘泉去,然而道路还没有修好。皇上发怒道:“义纵难道以为我不走这条道路吗?”便记下了这件事。到了冬天,杨可刚刚主持告缗一事,义纵以为这是乱民的行为,便派吏员捕捉了杨可派遣的使者。皇上听说这件事,让杜式加以审理,定为侵废韶书罪,将义纵处死,尸体弃于市。
义纵这人,命理充满变数,而且与主流社会格格不入,表象与内在并不一致。
首先,他是响马出身,连他姐姐都认为他不学好,但是汉武帝却大胆用之,还做了上党郡中令。因为做过强盗,工作作风强硬,具有天不怕地不怕个性,不畏豪强,地方治理业绩突出。
其次给人的印象,强盗出身,酷吏本性,其实他内心还是善良的,属于那种屠刀高举轻放,气势夺人,并不滥杀,但是关键时刻也毫不手软,行事风格有别于其他酷吏。
第三,作为首都市长,没有及时修好路,影响了皇帝游湖出行,本是工作中的小失误,但却成了要他命的大事情。
第四,他的价值观、是非观与朝廷并不一致。比如当时实行告缗政策。就是鼓励百姓告发富人,朝廷拿出一部分财产奖励举报人。其实质就是政府利用暴力工具对富人的掠夺。这在当时已经引起社会混乱,义纵认为这是扰民政策,不仅不预支持,还抓了施行这项政策的官员。这就直接挑战了皇帝的权威。
纵观义纵的一生,作为与不作为,是非与对错、残酷与善良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得符合皇帝的意愿,皇帝高兴了,强盗也可以成为官员,皇帝不高兴了,你官员也可变成强盗,是要杀头的。
二0一八年九月十六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