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荒”是一种什么虫?

2019-02-12 08:01阅读:
“山荒”是一种什么虫?
文/老倪
据《金陵琐事》之山荒篇记载:
张揆,字端孟,临桂人。以大田令入观过金陵,约余游灵谷寺。问寺松枯死故,余谓万历十七年,有一种毛虫,长寸许,食其叶。叶尽即堕地死,树遂枯。乡人谓之山荒。端孟云,山荒二字甚新,二十一史中无此二字。
这句话的意思是:张揆,字端孟,临桂人。因去大田县上任路过金陵。约我游灵谷寺。问寺中松树枯死的原因。我说,万历十七年,有一种毛虫,长约一寸,吃松树叶。叶子全吃掉后就掉地上死掉,树也就随之枯萎。农村人称它为山荒。端孟说,山荒,二个字比较新颖,二十一史中无此二字。
这张揆,来自著名的状元之乡临桂,能相约周晖,肯定是从科举上位的文人,学识肯定是很渊博的,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断定,二十一史中无山荒二字,老倪读后也查阅了一下,明朝前的正史的确没有,二十四史中也没有。
那么这个山荒是不是周晖杜撰的呢?似乎又不太可能,周晖虽然是个隐士,但是学识极其渊博,不太可能不懂装懂瞎说一个毛虫来。
老倪求教度娘,喜欢吃松树叶的毛虫只有松毛虫对得上,但松毛虫似乎又不太符合周晖的描述,松毛虫一般都有二三寸长。难到明代的松毛虫是小个的?
老倪从小生活农村,还真没听说有什么毛毛虫叫山荒的。这到底是什么虫呢?
或者“山荒”是南京地区的土话?

二0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