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太宗拆鸟巢斥祥瑞

2019-02-19 08:02阅读:
唐太宗拆鸟巢斥祥瑞


文/大河奔流


老倪家附近有二只白喜鹊,有二三年了,平时不常见到,但是最近却频频出现,每日拂晓,躺床上听那窗外喳喳喳的叫声,格 外响亮。大概是因为春天就要来临的缘故。
每每如此,老婆总来一句:喜鹊喳喳叫,喜事要来到,祥瑞啊!
老倪依稀记得在什么书里曾看过一篇关于喜鹊喳喳叫是祥瑞,拍唐太宗马屁拍砸了的故事。
起床 翻翻家里的旧书,果然在《酉阳杂俎》里找到这样一段记载:
贞观中,忽有白鹊构巢于寝殿前槐树上。其巢合欢如腰鼓,左右拜舞称贺。上曰:'我尝笑隋炀帝好祥瑞。瑞在得贤,此何足贺?'乃命毁其巢,鹊放于野外。
翻译成白话就是:
贞观中叶,忽然有白喜鹊在寝殿前
的槐树上筑了个巢,这个巢象腰鼓形状,白鹊正在巢内合欢。左右的人看到后高兴的手舞足蹈,进来拜伏在地道贺。唐太宗说:“我曾经笑话过隋炀帝喜欢听祥瑞之辞,朝廷得到贤良之才,那才叫祥瑞,一个鸟窝有什么值得道贺的?”随即命人拆毁鸟巢,将白喜鹊放归到野外。
开国帝王都不傻,知道什么是马屁,什么是诤言。何况史上号称“唐宗宋祖”的李世民。只是可怜了那二只白喜鹊,刚装修好的新房,给毁了。
不过,老倪只是一介草民,非帝王将相,没那么大的胸怀,还是喜欢听那喜鹊喳喳鸣叫声,不管是否真的有祥瑞,只是听那叫声,心情愉悦!
二0一九年二月十八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