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朝年满六十岁老人就可以享受副县级待遇

2019-03-18 08:06阅读:
唐朝年满六十岁老人就可以享受副县级待遇


文/大河奔流


据《容斋随笔》记载:
唐世赦宥,推恩于老人绝优。开元二十三年,耕籍田。侍老百岁以上,版授上州刺史;九十以上,中州刺史;八十以上,上州司马。二十七年,赦。百岁以上,下州则史,妇人郡君;九十以上,上州司马,妇人县君;八十以上,县令,妇人乡君。天宝七载,京城七十以上,本县令;六十以上,县丞;天下侍老除官与开元等。国朝之制,百岁者始得初品官封,比唐不侔矣。淳熙三年,以太上皇帝庆寿之故,推恩稍优,遂有增年诡籍以冒荣命者。使如唐日,将如何哉?
翻译过来的意思:
唐代赦免罪人,宽肴过失,对老人施及的恩惠非常优厚。开元二十三年,皇帝亲行籍田礼。侍奉老人百岁以上的,封给上州刺史的头衔;九十岁以上的,封中州刺史;八十以上的,封上州司马。开元二十七年,赦免天下。百岁以上的老人,封下州史,百岁以上的妇女,封为郡君;九十岁以上的老人,封上州司马,妇女封为县君;八十岁以上的,封县令,妇女封乡君。唐天宝七年,京城里七十以上的老人,依照县令的待遇;六十以上的,按县丞对待;京城外全国侍奉老人安排官衔跟开元年间一样。我朝的制度,百岁的人才能得到初品官的封衔,跟唐代就不相等了,淳熙三年,因为太上皇帝庆寿的缘故,施加恩惠稍为优厚,于是有虚加岁数谎报籍贯来冒领光荣任命的人。如果象唐代那样,将会怎么样呢?
老倪读到此,心里酸酸的,唐宋的
时期的老人福利太好了。
翻阅资料,以大唐贞观年间的基层官员俸禄为例,换算成我们今天的收入:
俸钱(两/年) 俸料(石) 职田(亩) 仆役(两/年) 总收入(元/年)
七品 25.2 75 350 19.2 27.1万
八品 19.2 64.5 250 7.5 17.5万
手头没有开元时期的官员收入资料,应该比贞观年间更好吧,由此可见,唐朝六十岁老人每年至少有17万以上收入。
想我天朝,国富民强,GDP雄居世界老二,再想我大常州,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渔米之乡,居民幸福指数暴表,2018年人均GDP,据说已经比肩国内生产总值全球人均第一的卢森堡。同时以领先全国的老人优抚政策著称。
老倪翻查《常州市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意见》,《意见》规定:
对本市户籍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尊老金。具体标准为: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300元。
通俗点说,常州老人能熬到80岁,每月就可以领一包中华香烟,熬到100岁,每月可以领一瓶52度海之蓝白酒。
当然,常州还有引以自豪的:70周岁老人乘公交免费,除此外,好象也想不出其他。
全国其他地方,就不知道了。高于常州的应该不会很多。我老家镇江扬中每年给八十岁以上老人发尊老金600元,可惜我父亲刚领没几年,去年以后就不能再享受此福利了。
《容斋随笔》的作者洪迈是南宋时期的人,这个时期,刚经历北宋战争,半壁江山偏安江南,百废待兴,国力大不如以前,但百岁老人仍能享受科级干部待遇,这洪迈还在发着牢骚。知足吧!
想想我辈,身处太平盛世,努力工作,混到退休,不及大唐一六十岁老妪,情何以堪呢。使如唐日,将如何哉?
二0一九年三月十六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