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是人都有一时之念咬耳扯袖才是关爱

2019-07-11 08:08阅读:
是人都有一时之念 咬耳扯袖才是关爱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赵清献帅蜀曰。有妓戴杏花。公喜之戏谓曰。头上杏花真可幸妓应声曰。枝头梅子岂无嫉。赵益惑之谓。直宿老兵曰。汝识某妓所居乎。曰识之。曰为我呼来。去已二鼓不至。复令人速之。旋又令止。老兵忽自幙后出。公怪问之。兵曰。某度相公不过一个时辰。此念息矣。虽承命。实未尝往也。
这段话的意思:
赵清献在四川做官的时候,一天,有个妓女头戴杏花,赵清献觉得很漂亮,高兴开玩笑说:“头上杏花真可幸。”那位妓女随口应声答道:“枝头梅子岂无嫉。”赵清献被她的言语撩得心动。
到晚上,赵清献问值夜班的老兵:“你知道那个妓女的住址吗?”老兵道:“我知道。”赵清献说:“你给我把她叫来。”老兵就去了。到二鼓时分,还不见来。再叫人去催,忽而又说别去叫她了。
那个老兵突然从幕后走出来。赵清献很奇怪,问是怎么回事?
老兵说:“我估计相公叫我去叫那妓女,只是一时之念。不到一个时辰,这个念头就没有了。所以我虽然奉命去叫妓女,其实我根本不曾去。”
这个故事非常
有意思,看这段记载,千万别认为赵清献在四川做官时,常常寻花问柳,是个花天酒地之流。
赵清献可是北宋最为著名的铁面御史,为官十分清廉。其在四川做官,清名之好,一时无俩。乃至当地百姓一听是赵清献过来:男呼于道,女欢于灶;此后,中央每每要派新任官员去四川,皇帝都会拿他说事,教育继任者向赵清献学习。
但是再清廉的官员也是人,是人就会有七情六欲。面对美貌漂亮的妓女挑逗,也不免心动。就下令老兵去招妓。这个时候就看身边之人的人品所为了,如果身边之人是屑小之徒,领导犯错就是定数。好在那个老兵不错,知道这只是主官大人一时之念,不到一个时辰就会后悔。后来的事果然如此,从而保全了老赵一世英名。
这个故事与中纪委提倡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异曲同工之处。
所以说不管是一个单位还是一个家庭,谁都会有个一时冲动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身边之人,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提个醒,既是对同志关心,也是对事业负责。
二0一九年七月五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