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宋国防力量薄弱只能靠银子保平安

2019-07-16 08:07阅读:
北宋国防力量薄弱只能靠银子保平安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西夏赵德明求粮万斛,王旦请敕有司具粟百万于京师,而诏德明来取自然不敢。德明大惭曰:“朝廷有人。”乃止。契丹奏请岁给外。别假钱币。真宗以示旦。旦曰。东封甚逍。车驾将出。以此探朝廷之意耳。可于岁给三十万外。各借三万。仍谕次年额内除之。契丹得之大惭。次年复下有司。契丹所借金帛六万。事属微末仰依常数与之。今后永不为例。不借则违其意。徒借又无其名。借而不除。则无以塞侥幸之望。借而必除。又无以明中国之大。如是处分方妥。
这段话白话意思:
西夏赵德明要求借粮食一万斛,王旦请求皇上下令分管部门在京师准备好一百万斛小米,并请赵德明自己来取。赵德明知道后惭愧万分,说:“大宋朝中有贤人啊!”于是,才停止了这些无端的要求挑衅。
契丹奏请朝廷每年给他们年俸外,另外再借些钱币。真宗把奏章拿给王旦看。王旦说:“东部边界形势紧张了,契丹要举兵进犯。此事只是契丹试探朝中的意图。可在每年给他们三十万物品,再各借给三万而后,说明这些钱币必须在次年的定额中扣除。”契丹得以借款后,感到非常惭愧。第二年,王旦告诉主管发放钱财的官员说,契丹借我朝的六万金,这对我们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还是按往年的数字把应拨的银两发放下去,不必扣除,但今后永不为例。不借给契丹,则不合契
丹人的心意;白白借给他们,又师出无名,借给他们又不让其归还,就无法杜绝其侥幸的贪婪欲望;借给他们又予以扣除,就无法表明中国的大国风范。这件事这样处理,才是最为妥当的。
也真难为宋真宗了,这个时期,大宋就是块唐僧肉,契丹,西夏个个都想吃一口,而大宋自身军力不强,无法武力震摄西夏与契丹,只能搞金钱外交。
一方面大把大把地使银子,一方面还得顾忌面子,这种夹缝中求生存的日子,的确也培养出不少猴精猴精的大臣,比如王旦。
俗话说:“北宋无将,南宋无相”。这话还是有几分道理的。纵观北宋时期的宰相个个都是狠角色,相星耀眼,光芒完全遮盖住了武将的身形。就比如这王旦,在北宋名相谱中还排不上号,却也如此的厉害。其宰相任内,虽西夏、契丹个个虎视耽耽,边境风声鹤唳,但都能化险为夷,了无战事。
二0一九年七月十五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