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丁谓造宫神来之笔

2019-07-17 08:08阅读:
丁谓造宫神来之笔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祥符中。中禁火。丁晋公主营缮宫室。患取土远。公乃令凿通衢取土。不日皆成巨堑乃汴水入堑中。引诸道竹木排筏。及船运杂材。尽自堑中入公门。事毕。以斥弃砾灰壤实于堑中。复为街衢。一举而三役济。计省费以亿万计。
这段话的意思是:
祥符年间,宫中失火。丁晋公主持倾修膳皇宫工程,担心取土的地方很远,丁晋公于是命令 挖开道路取土,没几天就挖成了大沟,于是引汴河水进濠沟中,使各地运来的建材木筏和船只,都通过大濠沟运至宫门口。
重建工程峻工后,用废弃的瓦砾回填入渠中,水渠又变成了街道。这项工程件完成了三个任务,省下的费用要用亿万来计算。
丁晋公丁谓是北宋鬼相,名声虽然不好,但的确有鬼才,仅以此工程为例,能想出这个办法的,绝对是神来之笔,很了不起。
维修皇宫,工程除了耗资巨大外,还要解决三个问题:一为郊外运土,二为各地进京的建材如何运进皇宫,三为工程拉圾如何运出。丁谓巧挖沟渠就解决了这三个问题,从而省钱亿万,工期也缩短了一半。
丁谓造宫,也就成为中国建筑工程史上一个一了不起的工程管理示范案例。
丁谓类似的智慧型政治经济管理典型事例还做过不少,但不知怎么,史上评价不好,还列入《佞臣传》中,大概与其主和思想有关。国人历来有崇尚英雄情结,凡是主战的,就是不怕死的,不怕死的自然喝彩声就多。同一时期寇准主战,丁谓主和,二人互为政敌。丁谓自然就成了寇准的对立面的参照物。
丁谓政绩还是很突出的,为政也很勤奋,但是事情做再多,也抵不上寇准大节上的一件。
寇准因澶渊之战,一战成名,功彪青史,作为他的对立面,丁谓就在劫难逃了,自然列入佞臣行列。
其实丁谓并没有史学家眼中那么坏,起码毁誉参半,誉还多些。
二0一九年七月十七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