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朝教授是如何向皇帝收学费

2019-08-13 08:09阅读:
宋朝教授是如何向皇帝收学费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杨安国。胶东经生也。累官至天章阁侍讲。其为人沽激矫伪。言行鄙朴。动有可笑每进讲。则杂以俚下廛阝市之语。自扆坐至侍臣中官。见其举止已先发笑。一日侍仁宗讲至一箪食一瓢饮。安国操东音曰。颜回甚穷。但有一罗粟米饭。一葫芦浆水。又讲自行朿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安国遽启曰。官家。昔孔子教人。也须要钱。仁宗唒之。翼日。遍赐讲官。皆恳辞不拜。唯安国受之。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杨安国,胶东地区的的经学家,后来做官做到天章阁侍讲,他平时为人比较矫情求誉,虚假的很,言行粗鄙朴素。经常用一些俚语、市井语言,给皇帝讲课,令人发笑。
在宫内从皇帝到宦官,见到他的行为举止就先发笑。
一天杨安国给宋仁宗讲《论语》。当讲到“一箪食一瓢饮”时,他用山东话说:“颜回很穷,可是还有一箩筐的米饭,一葫芦的浆水。”
又讲到孔子“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时。意思是,只要有人自愿拿十条干肉当学费,就愿意教诲他。讲到这他突然转向仁宗说:“官家,从前孔子教人,也是要收学费的!”宋仁宗听了
,微笑表示知道了。
第二天,皇帝派人给每一位给讲课老师都送去一笔钱,大家听说这是杨安国要来的赏赐,都一致婉谢不肯接受。只有杨安国一人“笑纳”了。
文人一般都耻于谈钱,但杨安国是个例外,利用职务之便谈起钱来理直气壮,在给皇帝上课时,拿孔圣人的收学费说事,赤裸裸地向皇帝要学费。好在宋仁宗也不小气,第二天便给每位上课老师送去一笔钱。
那么多的教授听说这笔钱与杨安国上《论语》课有关,便都不肯收,只有杨安国理直气壮收了。
宋稗类钞的作者潘永因,显然也瞧不起杨安国,说他为人沽激矫伪,言行鄙朴。
不过老倪认为,杨安国上课还是有他独到之处,讲课常用些市井俚语,幽默风趣,课堂氛围肯定愉快欢乐的。否则如潘永因所说粗鄙语言,皇帝怎么会喜欢听?
这也是杨安国上课深受仁宗皇帝喜爱之处,皇帝深居宫内,理政治天下,最希望听到的就是民间百性的日常语言,恰杨安国抓住了仁宗的焦点,采用的就是俚下廛阝市之语,民间趣事,以此来吸引仁宗皇帝的注意。这正是他的讲学水平的高明之处。
老倪感叹,宋朝真的很开明了,皇帝网罗了这么多高水平教授给自己充电,都是皇帝了,还这么拚,想想我们一介穷酸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二0一九年八月十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