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草字出了格自己认不得

2019-08-16 08:08阅读:
草字出了格自己认不得


文/大河奔流


据《宋稗类钞》记载:
张丞相雅好草圣,而不工,流辈皆讥笑之.丞相自若也。一日得句,索笔疾书,满纸龙蛇飞动。使其侄录之。当波险处。侄罔然而止。执所书问曰。此何字。丞相熟视久之。亦自不辨。诟曰。何不早问。致吾忘之。
这段话译成白话:
张丞相喜欢草圣的书法,但不是很擅长。同好书法的人都讥笑他,他却不以为然。
一次,他偶然想到好的诗句,急忙要来笔墨奋笔疾书,满纸龙飞凤舞。他让侄儿把诗句抄录下来。
侄儿抄到笔画怪异之处,便停下笔来,拿着纸问张丞相:'这是什么字呢?'张丞相仔细辨认了很久,也没认出来自己写的是什么字,于是就责骂侄子说:'你为什么不早一点儿问我,害得我也忘了写的是什么了。'
过去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过这个故事,我一直以为说的是唐朝宰相张九龄。现在想想,老师说错了,应该是宋朝张商英。
理由,潘永因将这个故事收进《宋稗类钞》,自然是宋朝的事。张商英在宋徽宗时任宰相,宋徽宗为一代瘦金体开山宗师,在这样一个爱好书法的皇帝手下混,满朝文武,书法水平不能低,
这个时期的官员更重视书法练习。所以作为宋徽宗的宰相,张商英,喜好书法,尤喜欢草书,是再正常不过。
看这则故事,很多人都是付之一笑,认为张商英不学无术,学草书,学得自己也认不得。但是老倪不这么看,张商英有理由将草书写得自己也认不得。
第一,张商英是宋英宗朝的状元,书法本就了得。这件事应该是他晚年间发生 的事,年纪大,忘性也大,手抖。
第二,张商英不单纯是政治家,还是思想家,佛学家。那思想火花灵光一闪就是瞬间的事,当时又是沉浸于深度书写中,事后不认得是正常的。
现在流传下来的是张商英的《女夫贴》,标准的行书,工整流畅,水平不低。没见过他的草书,不知道是怎么草的连自己认不得,这或许有夸大的成分。
二0一九年八月十五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