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圆明园大火谁放的?

2019-11-04 11:03阅读:
圆明园大火谁放的?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咸丰庚申十月十六日,英法联军至天津,文宗方园居,闻敌至通州,仓卒率后妃幸热河。十九日,英人至圆明园宫门,管园大臣文丰当门说止之。敌兵已去,文知奸人必乘间起,守卫禁兵无一在者,索马还内,投福海死。奸人乘时纵火,入宫劫掠,敌兵从之,火三昼夜不熄。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咸丰时期庚申年十月十六日,英法联军到了天津,清文宗正居住在圆明园,听到敌人已经到了通州,仓卒间带着后妃们逃往热河。
十九号,英国人到了圆明园,管园的大臣文丰挡在门口劝说制止他们。
敌军退去后,文丰知道奸人必定乘乱闹事,而园内守卫都跑了,没有一个人在,就牵着马回到园内,投福海自杀了。
后来奸人乘乱放火,入宫抢劫,敌兵也跟着进园抢劫,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没有熄灭。
从徐珂的这段文字看,在圆明园放火的不是英法联军,而是奸民。
当时圆明园管园大臣自杀,园内无人看守,这些奸民乘乱进园抢劫,然后放火
,随后英军也扯下假面具,也跟着进园抢劫。
长期以来,民间一直认为当时给鬼子带路并放火的是龚自珍的儿子龚孝拱,抢劫的强盗是英法联军。
恐怕不完全是事实。
龚孝拱当时只是上海英国领事威妥玛的秘书,长期生活在江浙一带,英法联军入侵北京时,作为威妥玛的秘书,随同北上,如果说他负责给联军带路,不太可能,北京他不熟。但是陪同威妥玛跟随英军去过圆明园是肯定的,因为其后他作为翻译,又陪同威妥玛参与了与清政府的谈判,期间曾协助英方对清政府代表百般刁难,并与恭亲王发生激烈争执。
徐珂的记述,很明确地说明二个问题:
一是,放火的是奸 民。
二是,进园抢劫的是英国人,法国人没有参与。
而同一时期的另一名江苏常熟人杨圻在他撰写的《檀青传》一书中曾对圆明园大火有过记载:“奸 民李某,导联军劫圆明园,珠玉珍宝尽出……朝廷稍稍闻圆明园之毁,祸由李某,下狱穷治,诛之,籍其产,以赐文丰家属焉。”
杨圻曾在光绪年间做过詹事府主簿,户部以及邮传部郎中,他的记述最接近事实。
由此可以看出,给鬼 子带路抢劫的不是龚孝拱,而是这个姓李的汉 奸,此人后来被朝廷正法,并将家产罚没赔付给文丰家属。如果龚孝拱参与放火抢劫,事后,恐怕朝廷不会放过他家。
没有家贼引不来外鬼,当时乘乱入园抢劫放火的应不仅仅是这姓李的一个,没准附近一带居民 或多或少都有参与。
但是不管怎么说,罪魁祸首都是英法联军,这段世纪大案中,英国人就是主凶。
二0一九年十一月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