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嘉庆皇帝大热天召见大臣坚持不用扇子扇风

2019-11-15 08:10阅读:
嘉庆皇帝大热天召见大臣坚持不用扇子扇风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皖楊懌曾,嘉慶時官翰林,受知仁宗,為大理卿最久,開府楚北,風骨錚然。嘗召對,值盛暑,掀簾見上搖扇揮汗,入跽,上以扇置坐右,不復用,詢事甚詳,良久熱甚,上汗出如雨,卒不用扇,又久乃出,楊亦溼透紗袍矣。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安徽的杨怿曾,嘉庆时候官至翰林,受到仁宗重用,做大理卿时间最长,在湖北开府治事。曾经被仁宗召见,当时正是盛夏大伏天,掀开门帘进去后,看到皇上正摇着扇子吹汗,他一下跪,皇上马上就将扇子放置右边,不再使用。问的事情非常详细,谈了很久,发时天非常的酷热。皇上汗如雨下,却始终没有拿起扇子扇凉,又过了很久,等到结束出门,杨怿曾也被汗水浸透纱袍。
大清一朝,是历史上皇帝最勤政的朝代,没有一个昏君,皇帝个个都很勤勉,尤以嘉庆最为努力。
你看嘉庆不仅勤政,个人人品也好的很。虽然贵为皇帝,大热天召见大臣,宁愿与大臣一起忍受酷暑,坚持不用扇子扇风。
所以嘉庆配得上仁宗二字。
不象现在有的公朴,官做的不大,谱摆的不小,出门巡察都有随
从撑伞拎包。
可惜嘉庆这样一个老好人做皇帝,缺少点霸气,虽然勤政节俭,但也只是妇人之仁,付出与收获并没有成正比,国家在他的治理下反而江河日下。是他的不幸,也是国家的不幸。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