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咸丰帝与御史争风吃醋

2019-11-20 12:39阅读:
咸丰帝与御史争风吃醋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咸豐季年,雛伶朱蓮芬善崑曲,能作小詩,工楷法,文宗嬖之,不時傳召。有陸御史者,亦狎之,因不得常見,遂直言極諫。文宗閱之,不加罪,大笑曰:「陸都老爺醋矣。」即批其摺云:「如狗啃骨,被人奪去,豈不恨哉。欽此。」
这面话译成白话:
咸丰末年,小演员朱莲芬擅长唱昆曲,能作小诗,楷书也写的好,清文宗喜爱她,经常传旨召她进宫。
有个姓陆的御史,也经常嫖她,因为不容易见到,就上书直言进諫。
文宗看后,并没有怪罪于他,只是大笑着说:陆都老爷吃醋了。
于是在陆御史的奏折上批写道:就象狗啃骨头,被人夺去,哪有不恨的呢。钦此。
哈哈,大清这个纪检干部真的可
以,不但敢与皇帝争风吃醋,还公然公报私仇,直接利用职务便利犯上进谏
咸丰帝恐怕是史上最苦命的皇帝,即位时正遇上大清处于风雨飘摇的年代,为了挽救政权危机,颇想除弊求治,重振纲纪。其努力程度还超过他的祖先辈,每日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既工诗文,又能唱昆曲,颇会让自己开心的红颜知已,还被这个不长眼的大臣进谏争抢。
不过,咸丰也真有度量,面对这种奏折,只是自我打个哈哈而已,并没有加罪于陆都御史。
这个故事,民间还有一个版本,说这个小演员朱莲芬本为反串角色的少年,咸丰帝有龙阳嬖好。而这个陆姓御史就是浙江籍翰林陆懋宗,不过似乎不太可能,没见过史书记载过咸丰性倾向是同性恋,而浙江陆懋宗也没做过御史。
可惜这个陆御史的奏章全文没有留下来,不知道祥细内容说的什么。虽是争风吃醋之语,但是也一语成谶,大清的天下早晚是要葬送在女人手上的。
果然咸丰躲过初一没躲过十五,这一年他就死了,国家大权旁落在他小老婆慈禧手上,又过数十年,慈禧驾崩,大清亡。
不知道清亡那天,陆都御史在地下会怎么想。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