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光绪帝为添一张七百金的办公桌发火

2019-11-22 10:45阅读:
光绪帝为添一张七百金的办公桌发火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德宗自奉极俭,某年,谕内务府大臣增某製一书案,谆嘱勿尚华丽,但求适用。及案成而犹未加漆,即命进呈,问其值,以七百金对,怒曰:”一书案而糜款若是,汝辈积习何时始能革除耶!“又以足蹴其背而斥之曰:”混蛋!还不滚下去。“外间于是哄传德宗性情乖张矣。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清德宗奉行节俭,自我约束极其严格,一年,叫内和府大臣增加某处一张办公桌,再三叮嘱不要追求华丽,只要适用就行。
等到桌子做成,还没有上漆,就叫拿来用,并问它的价值,答复说要七百两黄金。
发怒道:“一张书桌就这样奢侈浪费,你们这些积习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呢?
又用脚踢这个大臣的背并呵斥他说:混蛋,还不滚下去。
于是这事就传到宫外,说清德宗性格乖张。
大清这个时候真是根子上坏了,烂得没救。光绪再三叮嘱不要奢侈,但是一张没上漆的办公桌就要七
百两黄金。难怪光绪要发火。
这个时候的光绪也是悲催苦命,上面慈禧虽然将帝位交给他,却不放权,下面一干奴才,全没把国家当回事,只要办事,必定贪污、中饱私囊。一张没上漆的书桌做下来,层层刮皮揩油,最后竟要七百金。
七百两黄金什么概念?清末普通四口之家一年的全部收入是32两白银,七百金折算成白银就是近6000两,相当于当时七、八百人一年的总收入。
难怪光绪发火,即便这样传到宫外,还落个性格乖张的名声。
大清二百年的基业,到这时,已经全面崩坏,靠皇帝一个人来节俭、来缝缝补补,无济于事。皇帝做到这个份上,已经不是荣耀,而是可怜。
光绪皇帝,个人私德虽然不错,不迩声色,克已节俭,殚心治理,然一切都是徒劳,无回天之术,白干,活的还不如他养母慈禧。
二0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