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廷玉为何不领回自己的十万家产

2019-12-02 08:18阅读:
张廷玉为何不领回自己的十万家产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張文和公有一姊,歸姚氏,早寡,著《蠹窗詩集》,有智略。雍正間,文和告歸在家,有兩江總督查看家產之旨,先期得聞,亟歸視文和,檢書牘手錄冊子,攜回夫家。文和家無長物,兄弟戚友恐啟寄藏之疑,助成十萬金,以待查看。迨兩江總督復命,仍飭給還,文和亦未具領,存江寧藩庫。
将这段话译成白话:
张廷玉有个姐姐,叫归姚氏,早年守寡,著有《蠢窗诗集》,聪明有谋略。雍正年间,张文和告老回乡在家。
两江总督接到要查看家产的圣旨,归姚氏先期得到消息后,立即去探视张廷玉,拿着要清查的书信清单册子,回到夫家。
张廷玉家无长物,兄弟亲戚朋友,唯恐被告发有寄存藏匿之嫌疑,助他十万金,以待查看。
等到两江总督回朝复命,朝廷命将这些家产仍然发还张廷玉。而张廷玉也没有领回,一直寄存在江宁府库中。
张廷玉是大清二百多年基业中,唯一一个,历经康雍乾三朝,劳苦功高,位极人臣,配享太庙的汉臣。
对他的评价,众说纷纭,其历经三朝不倒,有人说他为官清廉,有人说他是为官圆滑。而他自己的名言:“万言万当,不如一默”。这话倒是对他一生写照最为贴切。俗话说“伴君如伴虎”,能在康雍乾三帝身边待几十年,说明他为人充满政治智慧。
有人贪财,有人惜名。张廷玉晚年犯了很多老干部常犯的错误,太过爱惜自己的羽毛,太在乎自已的名声,退休时竟逼迫乾隆下正式文件,确保兑现雍正早年承诺他配享太庙的诺言,从而惹怒了乾隆,直至退休在家也不安份。这段记载就是乾隆命两江总督查没他的全部家产之事。
从他姐姐发动亲朋好友凑齐十万金的举动看,张廷玉为官多年,并不贪财,朝廷历年所赐都转送给亲朋好友了。所以朝廷一声查没令下,他家无长物,而他家亲戚一得到消息,马上就送还早年所送财物,忙着与他切割。
尔后,朝廷又发还了他的十万家产,张廷玉也没有领回,老倪分析张廷玉此举有二个意思:
一是,对亲朋好友寒了心。世态炎凉,人心颇测,一传出朝廷将对他查抄,亲朋好友都忙着将他早年赠送的钱物送还,与他切割,心寒了。
二是,对朝廷寒了心。平常百姓人家,请人帮忙,也要馈赠钱物,还个人情,从没个要回的道理,何况大清朝廷。张廷玉为大清基业呕心沥血、劳苦功高,所得赏赐本是应得的,但是乾隆为人太过小气,老张只不过人老糊涂,并没有犯下大错,就小家气下令追回历年赏赐,还要罚没他全部家产。这一系列举动,让老张太过寒心,乃至后来乾隆良心发现再发还他查没的家产时,他也索性不要了。有心寒成份,更有赌气的意思。
好在张廷玉经过一番折腾,死后,乾隆还是兑现了他父亲的诺言,让其配享太庙。
不知道张廷玉死后,他儿子有没有去江宁府领回家产。
二0一九年十二月一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