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慈禧身边的纺织女工很牛

2019-12-09 08:16阅读:
慈禧身边的纺织女工很牛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孝欽后晚年,志存頤養,命疆吏選能書畫琴棋之婦人入內供奉。又留心民事,命杭州織造選進能蠶織婦人數名入內,供顧問。織造因選之杭湖兩府,然恐民間婦女不諳體制,乃令人教導之。入內供奉,頗蒙優眷。年餘,給假令歸省。而諸人以在大內久,承寵眷,多為諸大臣所未有,遂傲睨一切。至家,一湖州婦人見縣令時,言語頂撞,令呵之,婦曰:“我在內廷,見大官無算,汝一知縣,敢如此耶!”令大怒。次年,諸人入都,當由縣起文,令乃不使此婦得行,以病詳織造。後諸人入,孝欽詢此婦何病,他婦訴稱為令所遏,孝欽怒,令織造勘送入都。令不得已,乃遣婦。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孝欽太后晚年,追求頤養天年,命令各省封疆大吏选拔擅长琴棋书画的之妇女入內侍候。又留心民间的事情,命令杭州织造官员选拔数名选精通蚕丝织造的妇女入内,做顾问。 织造官因此在杭州湖州两府选拔,又唯恐民间妇女不知道官廷体制,就叫人培训教导她们。
入内服务,福利待遇很是优待。年末,放假令她们回乡过年。而这些人在大内久了,承蒙的恩宠眷顾,多是朝廷大臣所没有的待遇,于是就养成目空一切。
回到家乡,一湖州妇女见到县令时,言语顶撞,被县令呵斥,这个妇女说:“我在内廷,什么大官没见过,你一个知县,就敢如此!”

县令大怒。过了春节,这些人回北京上班,应该由本县行文,县令就不准这个妇女出行,理由是生病不适宜织造。
后来其他人都回到宫内,慈禧询问这个妇女得的什么病?其她妇女回报说被县令所阻碍。慈禧大怒,命令织造官员立即查核情况送她回北京上班。
这个县令没有办法,只好派人送这个妇女回京。
这段记载描写慈禧退下来,说是颐养天年,但又不甘寂寞,便以关心民间事情,选拔一些擅长蚕丝织造,又能说会道的妇女入宫陪伴。这些纺织女工,经过培训后,很会来事,深得慈禧欢心,且在宫内时间久了,见多识广,受到的待遇远优越于朝廷官员,就目空一切,回乡过年期间,更不把县长放在眼里,而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县长便利用春节之后返工开证明的权利,以生病名义扣留这名妇女,结果又被最高统治慈禧下令立即送回。
这件事,无所谓谁对谁错,县官本是一方父母官,平时也是作威作福惯了的,这些纺织女工当年在家时估计也没少受他的气,一朝得势,便小人得志,自然便不将县长放在眼里。
从这件小事,也可以看出权力这东西有多重要,不怕你官大就怕你权大,县长是官,纺织女工只是工,但是因为这些女工傍上大清最高权力统治者慈禧,便可以不将家乡县长放在眼里。而县长对此此毫无办法,只能屈服。
这件事表面描写的是女工与县令斗法的事,实质还是暗指慈禧与光绪间的权力斗争。慈禧明着说頤養天年,暗里却以各种借口与渠道,掌控国家权力,架空名义上的皇帝光绪。
二0一九年十二月八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