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帝认为江南人一天吃五餐会将人拖垮

2019-12-11 08:16阅读:
康熙帝认为江南人一天吃五餐会将人拖垮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二十日辰刻,御駕出葑門,登舟,幸浙江。時兩江總督為遂寧張鵬翮,江蘇巡撫為商邱宋犖也。上問云:「聞吳人每日必五餐,得毋以口腹累人乎?」鵬翮奏云:「此習俗使然。」上笑云:「此事恐爾等亦未能勸化也。」四月朔,駕由浙江回蘇。初二日,傳旨:「明日欲往洞庭東山。」初三日晨出胥口,行十餘里,漁人獻鯽魚、銀魚二筐。又親自下網,獲大鯉二尾。上色喜,命賞漁人元寶。
在山士民老幼婦女,觀者雲集。上諭眾百姓:「你們不要踹壞了田中麥子。」是時菜花結實成角,命取一枝細看,問巡撫何用。奏云:「打油。」上曰:「凡事必親見也。」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二十日早上,御驾出了苏州葑门,登船,去浙江。当时两江总督为四川遂宁的张鹏翮,江苏巡抚为河南商邱人宋荦。皇帝问道:”听说吴人每天必须要吃五餐,这样的吃法岂不是把人拖垮了?“
张鹏翮启奏说:”这里的习俗就是这样。”
康熙笑道:“这事恐怕你们也不能劝他们改变吧”
四月初一,御驾由浙江回到江苏。初二日,传旨:“明天要去洞庭东山。”初三早上离开吴中胥
口,走了十多里,渔民献鲫鱼、银鱼二筐。又亲自下网,获大鲤鱼二尾。康熙非常高兴,命令赏赐渔民元宝。
这时候山野百姓、老幼妇女,观者云集。康熙对百姓说:“你们不要踩坏了田中麦子。”当时正是菜花结实成角的时候,命取一枝细看,并问巡抚有什么用。宋荦启奏说:“打油。”康熙说:“凡事必定要亲眼看到才行。”
这段记载说的是康熙38年即1699年,康熙第三次下江南途中在苏州发生的事,记述很生动,也很有意思。
康熙刚离开苏州,对江南吴地人一天吃五餐觉得不可思议,认为这样吃要把人吃垮了。如果不是两江总督如实启奏,不知道会不会下圣旨只准江南人一天吃三餐。
康熙到底还是北方土财主出身,没见过江南人家的富裕,有点大惊小怪。
宋以前人都是一天二餐,明清时随着经济发展,才逐步改成一天三餐,但是北方很多地方仍然是一天二餐,而这时的苏州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百姓人家都能吃五餐,一天除了早中晚三正餐外,上午九十点钟,下午三四钟还要加餐点心,这样算就是一天五餐。这种习俗在整个江南就是百姓人家平常过的日子。
第二件事在现在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康熙帝竟然不识油菜籽的用途。这也难怪,古代北方人都是吃荤油与芝麻油,大豆油都很少见。菜籽油只有江南人食用。
难能可贵的是,康熙还是很虚心地请教了江苏巡抚。得到宋荦的回答后,认为凡事还是要亲眼所见才行,说明此前他身边的人还没与他说过这事。
二0一九年十二月十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