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清江苏县长接待琉球王国使臣礼仪

2020-01-02 08:37阅读:
大清江苏县长接待琉球王国使臣礼仪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同治乙丑,有琉球贡使过常州,使舟泊西门外接官亭下,久之,二役舁一方箱至,一骑持名帖随之,立岸上,高呼曰:「使臣接供应!」即见使舟有二人出,跪船首,向岸叩头,亦高呼曰:「谢天朝赏!」于是二役即舁箱入舟中。须臾,舁空箱,随骑者匆匆去。久之,武、阳两县令呵殿来,舆立河干,两令端坐不动,执帖者以名帖两手高举,高呼使臣接帖,于是正副二使臣出,向岸长跪,以两手各捧一令名帖,戴于顶。口中自述职名焉。两令但于舆中拱手,令人传免而已,不下舆也。礼毕,使者入舱,两令亦呵殿归署矣。郡守位尊,不往拜也。两令名帖,以红纸为之,长二尺,宽八寸,双摺,居中一行,大书「天朝文林郎知常州府某某县某某顿首拜」,字大径二寸许。
将这段话译成白话:
同治乙丑年,有琉球国朝贡特使路过常州,使臣的船停泊在常州西门外的接官亭下,过了很久,二个役卒抬着一个方箱子到了,一个骑马的拿着名帖跟随在后面,站在岸上,高声呼喊:“使臣接供应!”
随即见到使臣的船上有二个人出来,跪在船头上,向岸上叩头,也高声呼喊:“谢天朝赏!”
于是二役卒就抬着箱子送到船上。
过了一会,再抬着空箱子,跟随骑马的人急匆匆而去。

又过了很久,武进、阳湖两个县令过来,仪卫前呵后殿,喝令行人让道。
轿子停立在河岸边,两个县令端坐不动,拿帖的人拿着名帖两手高举,高呼琉球使臣接帖,于是正副二个使臣出来,向岸上长跪,以两手各捧一个县令名帖,高举过头顶。口中自述自己的职务、姓名。
两个县令只是在轿中拱手,令人传话叫他们免礼而已,并不下轿。
礼仪结束后,二个使臣重新回到船舱,两个县令又前呵后殿,喝令行人让道回到府衙。
郡守的地位尊贵,不用回拜他们。
两个县令的名帖,用红纸做成,长二尺,宽八寸,双摺,居中一行,大字书写:“天朝文林郎知常州府某某县某某顿首拜”,字体的大小有二寸多。
琉球国在明王朝时就是我国藩属国。明朝灭亡后,琉球继续向清政府朝贡。并于1663年始,琉球正式被清王朝册封。 但是17世纪初,日本侵占琉球,琉球国开始成为中日的共同的藩属国,同时要向二国纳贡。
文中的这个记载,应该说的是琉球国最后几年向清朝纳贡的事。因为1875年起,日本国就强令琉球国停止向清朝政府纳贡。这段记载也是琉球向天朝进贡最后的礼仪。
清朝这个时候虽然是虎落平阳,但是掉膘不掉架,外国使臣路过常州,县长直接坐在岸边轿子内,接受琉球使臣跪拜。
不过,琉球国使臣也不白跪,沿途的供给也是由武进、阳湖二县提供的。
二0二0年一月一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