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宫女的入选与出宫

2020-01-23 08:01阅读:
清朝宫女的入选与出宫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宫女备选,入大内,由后载门进。达某处,诸女相接如贯珠,侍立,人齐,内监捧牌入宫门告,皇帝亲览焉。驾至,循视良久,某中选,某不中选,略省其姓名、籍贯、父母名氏,为记之以去。入宫后,除配各宫外,置永巷中,所居屋漏牆圮。巷十室,居十人,一内监领之。内监权甚大,其家有餽赠,必由各门监交进,进一物,非二十金不可。故宫女能生活者,赖女红以自存,不需家人资助。所用材料,悉巷监代购,购价必昂,製成,由巷监代售,售价必贱,巷监亦从中渔利焉。每餐,置饭木桶,咸鸡、鸭肉二片佐之,臭腐不中食,还之,下餐复进,故宫女姿色多消减。惟衣由内务府进,绸缎至佳,四时更新耳。平时不能见帝。赐环,以二十五龄为度。帝、后得用,仍留宫承伺十年,盖三十五龄矣。适人,则妻坐右,夫坐左;死并葬,亦妻柩右,夫柩左。
将这段古文译成白话:
候选宫女,进入皇宫,由后载门进去,到达某个地方后,这些女孩一个接一个排着队,站在那,等到人齐了,就由内监捧着牌子进殿,请皇帝亲自阅览挑选。皇帝御驾到达后,环视良久,有选中的,有没选中的,选中的就记下姓名,籍贯,父母名氏,然后引出。入宫后,除分配给各宫的以外,其安置在永巷中,所居住的房舍屋漏墙破。巷内有十个房间,每间住十个人,由一个太监管理。
内监的权力很大,谁家有馈赠,必定要交给各门的太监
送进,送进来一件物件,非二十金不可。所以宫女能自己生活的,要靠做女红生存,不需要家里人资助。而所用的材料,必须要巷内的太监代为购买,而买的价格非常贵,等到做好,也必须由巷监代为出售,而卖的价格则很低,巷监从中渔利。
每次吃饭,将饭放在木桶里,有咸鸡、鸭肉二片佐饭,嫌腐臭变质不肯吃的,重新倒进去,下餐还给你。所以宫女的面色都不好。
只有衣服由内务府配置,绸缎都非常好,四季更新,但是平时不能见到皇帝。
等到可以出宫回去,以二十五岁为限。如果皇帝、皇后要留用,仍然要留在宫内继续伺候十年,那时都三十五岁了。
宫女嫁人,则妻子坐右边,丈夫坐左边。死后并葬时,也是妻子的棺柩在右,丈夫在左。
读这段文字,就可知道,入选的宫女并非传说中的幸福,是普通百姓人家姑娘梦寐以求的地方。这种选女,每年都有,但是能入选宫中每个主子身边的毕竟是少数,多数只是宫中的杂役,居住环境恶劣,茶饭也不好,还要被负责管理的内监盘剥。唯一的好处,是每季都可以穿身好看的衣服。
看清宫剧,里面的宫女个个光鲜亮丽,每个人入宫后的唯一目的,就是勾引皇帝,以图上位。但是现实并非如此,传说中乾隆皇帝的母亲,以杂役宫妇身份临时给雍正出火而得以怀孕生子的情况,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好在满清皇帝妄自尊大,选宫女只局限于内务府三旗包衣佐领下人家的姑娘,没在全国普选,否则还不知道要祸害多少女孩。
不过,这些宫女退役后,社会地位还是很高的。古代人以右为大,特别是普通人家夫妇合葬,棺柩大多是男右女右。但有宫女身份的,侧男左女右。也算死后做了回人。
读这段文字,就可清晰知道,清宫剧有多假,所以说,别再给那些宫廷戏给骗了。
二0二0年一月二十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