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乾隆孙子集体翘课老师受处分挨板子

2020-02-06 08:08阅读:
乾隆孙子集体翘课 老师受处分挨板子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高宗之教诲皇孙、皇曾孙、皇玄孙也,严厉异常。然皇孙辈皆不喜读书,泰半旷课,而上书房各师傅遂有间六日不到者。高宗乃降旨申饬,略谓:「皇子等年齿俱长,学问已成,可毋须按日督课。至皇孙、皇曾孙、皇玄孙等,正在年幼勤学之时,岂可稍有间断?总师傅嵇璜年已衰迈,王杰兼军机处行走,情尚可原,著从宽交部议处。刘墉、胡高望、谢墉、吉梦熊、茅元铭、钱棨、钱越、严福、程昌期、秦丞业、邵玉清、万承风,俱著交部严加议处。至阿肃、达椿,身係满洲,且见为内阁学士,毫无所事,其咎更不能辞,均著革职,各责四十板,留在上书房效力行走,以赎前愆而观后效。」
翻译成白话意思是:
乾隆对皇孙、皇曾孙、皇玄孙的教育,非常严厉。
然而皇孙们都不喜欢读书,旷课的过半,而上书房的各位师傅也有长达六天不来的。
于是乾隆就降旨朝廷整顿,大意是:“皇子们等年纪基本大了,学业已成,可以无须按日监督上课。至于皇孙、皇曾孙、皇玄孙们,正处于年幼勤学的时候,怎么可以稍加间断?总师傅嵇璜年老体衰,王杰兼职了军机处行走,情尚可原,着从宽交给有关部门议处。刘墉、胡高望、谢墉、吉梦熊、茅元铭、钱棨、钱越、严福、程昌期、秦丞业、邵玉清、万承风,俱都着交有司严肃处理。至于阿肃、达椿,身为满洲人,并
且现在还是内阁学士,毫无责任,其咎更不能辞,均着革职,各打四十大板,留在上书房效力行走,以赎前面错误,以观后效。
教育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帝王之家更是重视,皇室子弟的教育 ,不仅关系到皇帝本人和家族利益,更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安定与发展。纵观大清一朝,每个皇帝个人素质都很优秀,没有一个是不学无术的昏君。
乾隆皇帝对子孙教育,更是抓的很紧。从本文所列的处分师傅名单看,老师都是精心挑选的学识渊博、品行可靠的当代大儒。然面临皇家子弟的集体翘课,这些老师们并没有起到严师作用,相反乐意得的偷懒躲课。偏巧这天碰上乾隆皇帝检查他儿孙们的作业,发现全是白纸,仔细一查,竟然间隔时间长达6天都没有上课。于是龙颜大怒,以刘墉刘老师为首的一干老师个个受到严肃处分。校长嵇璜如果不是年老体衰,也难逃重责,饶是如此,也要戒勉谈话。
最可怜的还是阿肃与达椿,当时都已身处副部级的干部,就因为是乾隆本族先生,除革职外,还要被打四十大板。特别是达椿,时任《四库全书》总阅,绝对学富五车,一代鸿儒,也被扒下裤子,老屁股上打的开花。
都说满清政府重满人轻汉人,但就子女教育这点看,皇帝内心还是明白的很,汉人老师可以糊弄他的子孙,但是本族老师绝对不可以,所以阿肃与达椿处分最重,也是应该的。
感叹,乾隆不仅是个让人羡慕的十全老人,五世同堂,还是个很严厉的家长,连皇玄孙的作业都管。皇帝尚且如此,何况小民百姓呢,所以天天检查子女的作业的家长们,也没理由抱怨了。
二0二0年二月五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