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晚清政权立下大功的洋将洋兵

2020-02-28 08:08阅读:
为晚清政权立下大功的洋将洋兵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咸,同间,粤寇扰江浙,大军有参用西法训练兵士者,如常胜军等是也。戈登,华尔,口丢乐德,买忒勒等,皆战功卓著,有声于时。华尔阵亡,遗命以我国官服入殓。买忒勒颇读我国古书,同治壬戌,攻绍兴,亦殒于阵。买在营时,一日,寒甚,某牧冒雪访之。入门,买循西例,与之握手而言曰:「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将这段话译成白话:
咸丰、同治时期,广东太平军进扰江浙,大军参照西方训练部队,比如常胜军等等。
戈登,华尔,口丢乐德,买忒勒等等,在当时都战功卓著,名振一时。华尔阵亡后,留下遗嘱命着中国官服入殓。买忒勒很喜欢读我国古书,同治时期壬戌年,攻打绍兴,也在战役中阵亡。
买忒勒在军营的时候,一天,非常冷,一个当地官员冒着大雪拜访他。一进门,买忒勒按照西方礼节,与来客握手说:“北风其凉,雨雪其雱。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文中所提的这些清军洋
人将领,都是满清政府为剿灭太平军所建立的一支洋人雇佣军的将领。这几个人在当时都大清功臣,并名噪一时,为挽救风雨飘摇中的大清半壁江山立下赫赫战功。
当时湘军主帅曾国藩屡败于太平军之手,便与洋人合作,成立了一支仿照英军建制的洋人雇佣军,短短几个月这支部队就显示出强悍的战斗力,剿灭太平军一万多人,由于战功卓著,朝廷特命名这支部队为“常胜军”。
美裔中国籍华尔是这支部队的首任指挥官,是这支部队的创建者,被清政府授副将之职,三品衔,在慈溪战役中阵亡。
买忒勒是常胜军中的炮兵管带,江苏副将,在绍兴战役中阵亡。买忒勒是个中国通,能随口说出《诗经·邶风·北风》中的诗句,可见其对中国文化之精通,绝对的儒将。
口丢乐德则是水师总兵,宁波战役中,清军在败局已定情况下,此人率部驰援,反败为胜,立下功勋。
而常胜军的最后一任指挥官,英国人戈登则在中国名头最响,虽然中国历史对此人颇有微词,认为他是屠杀太平军的刽子手,但老倪认为此人是条汉子。
公正地说,戈登不仅是名真正的军人,还是名杰出的军事将才,在接任指挥官后,率领常胜军参加了江浙战场上的大多数战役,因指挥作战有功被清政府加授为总兵、提督,还被同治皇帝赏穿黄马褂。
在苏州战役中,戈登用职业军人的名誉担保,成功招降了太平军苏州守城主将“八王”,从而兵不血刃,和平解放了苏州,避免一场生灵涂炭。
但是,苏州和平解放后,原太平军苏州守城将领“八王”及其一干部属,却在投降后,惨造杀害。
致使戈登落下刽子手的历史骂名。
真相并非如此,屠杀太平军将领的刽子手不应是他,而是李鸿章。
和平解放苏州后,淮军主帅李鸿章却违背誓约,出尔反尔,阴险地杀害太平天国投降的将领,从而引发戈登的强烈不满,并由此激化二人的矛盾,最终成为终结这支部队的导火线。
果然没多久,清军在攻陷天京后,戈登就辞掉了清廷授予他的将军之职,退还大清皇帝赏赐的黄马褂、花翎和一万两白银,就地解散常胜军,并迫使李鸿章通报全国,发表声明:杀降一事与戈登无关。
此后清廷又追赠赐白银二万两加以挽留,也被戈登拒绝。
满清帝国为纪念在剿灭太平军战斗中阵亡的常胜军洋人将领与士兵,决定建立纪念碑。而已经继承常胜军全部家当的李鸿章,也觉得面子上过意不去,就掏银1500两,在上海外滩树立一块“常胜军'纪念碑。因首任统领华尔的名子列碑刻首席,上海人又称之为“华尔纪念碑”。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纪念碑却又在1941年,由日本占领军下令拆除。
二0二0年二月二十八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