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唐明皇李隆基为喝酒犯错而戒酒

2020-03-30 07:53阅读:
唐明皇李隆基为喝酒犯错而戒酒


文/大河奔流


据《唐语林》记载:
玄宗西幸,始入斜谷。天尚早,烟雾甚晦。知顿使、给事中韦倜于野中得新熟酒一壶,跪献于马首数四,上不为之举。倜惧,乃注以他器,自引一,满于上前。上曰:“卿以我为疑耶?始吾即位之初,尝饮大醉,损一人,吾悼之,因以为戒。迨今四十余年,未尝甘酒味。”指力土及近侍者曰:“此皆知之,非绐卿也!”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唐玄宗西逃途中,刚刚进入斜谷。天色还早,烟雾很大很暗。知顿使、给事中韦倜到村野人家搞到新酿的热酒一壶,跪献在玄宗马前四次,玄宗不为他的举动所动。韦倜很害怕,就另倒入别的盛酒器皿里,自己先喝了一杯,然后再倒满端到唐玄宗面前。
唐玄宗说:“韦爱卿,你以为我怀疑酒有毒吗?当初我刚即位的时候,曾经有一次喝的酩酊大醉,结果误杀了一人。酒醒后非常后悔,为悼念他,以此为戒。至今已经四十多年,滴酒不沾,不知道酒的味道。“
又指着高力士及一帮贴身侍卫说:”他们都知道我不喝酒这件事,不是
我在骗你。“
这段说的是安史之乱时,唐玄宗李隆基西逃途中发生的事。
这个记载大出人意外,李隆基给人的印象就是好酒贪色,贪图享乐的皇帝。
老倪回忆当年中学语文课上,老师眉飞色舞地解读白居易的《霓裳羽衣舞歌》:唐玄宗李隆基左手端酒杯,右手挽美人。不喝下去半斤酒,是写不出《霓裳羽衣曲》的,很难有那个意境。
从此脑子里留下唐玄宗李隆基不仅好色也好酒。现在突然读到这则记载,说李隆基三十岁以后滴酒不沾,太让人大跌眼镜了。
唐玄宗西逃发生在安史之乱公元756年,这年李隆基71岁,如果李隆基说的属实,也就是说他从三十岁左右就不喝酒了。而且还是为曾经为喝酒犯下的过错,惩戒自己。贵为皇帝,这得多大的毅力?
不过有一点存疑,就是身为知顿使的韦倜,竟然不知道皇上不喝酒。只有二个解释,这个知顿使是西逃途中临时的任命的,或者皇帝不喝酒在当时也是国家机密,每次国宴,或者皇家私宴,给皇帝倒酒都是贴身近侍侍候的,外人无从知晓。
这就好理解,当年李隆基征召李白,后者写出”清平乐,'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那几首仙人之作后,却没有得到重用,实在是李隆基讨厌李白是酒鬼。
又想想,人家唐明皇贵为皇帝,从三十开始,天天面前放着山珍海味美酒佳肴,却滴酒不沾,不仅作出了神仙舞曲《霓裳羽衣曲》,而且还活到78。
而我辈,即便就着萝卜干、花生米,也要整个理由嘬几口。实在有点不应该,还是戒了吧!
二0二0年三月二十九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