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贤者远去思念永存

2020-04-01 08:08阅读:
贤者远去 思念永存
---缅怀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徐本勤老人


文/大河奔流


今天,送走了一位可敬的长者,共和国纪念章获得者,徐本勤老人。
这位老人,是我准亲家母的父亲,总共只见过二次。
第一次是去年4月27日,亲家母的妈妈葬礼上。
想不到,第二次竟是来送他,令人惋惜与难过。
第一次见老爷子地时候,正是老人家赶到灵堂来送他的老伴。
那天老爷子心情非常沉重,精神有点恍惚,坐在那发呆,我去安慰他。
此前曾听亲家介绍过,老爷子也是当兵的出身,曾参加过渡江战役。因为有着与我父亲一样的经历,亲近感油然而升。
果然,当我问起老爷子戎马生涯的过去,很快暂时转移开老人的悲伤情绪,打开话匣。
老人告诉我:

他是一九四九年三月从安徽淮南当的兵,那时淮海战役刚结束,解放军征兵补充兵源,他一参军就赶上渡江战役,他们是从邘江过的江,当时他们班坐在一条小木船上,江对岸敌人炮火连天,炮弹不断落在小船周围,激起巨浪,小船剧烈摇晃,因为船上大多是新兵,有几个人还不会游泳,吓得一个个顺边紧抓船绑,只听班长大声叫喊:二边分散坐,不要晃动、不要顺边坐。
分散平衡后,船体稍稳,才免遭翻船葬身江底的厄运。
渡江后,因为是新兵连,没有直接参加激烈的解放镇江城战斗。
后来部队开拔到无锡,他被分配去当卫生员,因为卫生员属于干部编制,他又被抽调参加地方上的工作队。完成任务后,回到无锡公安部队。再后来就就转业到常州。
说到这,老人非常谦逊,说自己运气好,当兵没几个月,就当干部,还做了军医,后来转业分配到单位医务室当医生,有点惭愧。
因为是建国前当的兵,享受处级离休待遇。
说完,老人一副很满足的样子,不断感恩组织上关怀与照顾。
当我告诉老人,我父亲也参加过渡江战役,是从江阴渡的江,29军,与镇江过江的部队同归十兵团指挥,算起来,也是他的战友,老人很激动,紧紧拉着我的手说:老伴活着的时候,就盼着自己的孙辈们能早点成家立业,早日看到第四代。
我告诉老人会的,我们相约到时一定抱着外重孙来见他。
我与老人还约定,抽个时候,再来听听他聊当年的戎马故事。
回来后,我与老婆谈起这位亲家老爷子,一致认为这是一位知足常乐的老人,有这么好的心态,一定能活过一百岁。
再后来,曾有几次与亲家聊起老人家,我说抽空想去采访采访他,听听他聊聊当年的故事,为他写点什么。
去年国庆的时候我们二家聚餐,亲家母告诉我们,说她家老爷子,这次国庆七十周年,获得一块共和国纪念章,当天就叫她赶过去看看,分享那份荣誉,兴奋的不得了。
当然了,能获得共和国纪念章的人,可不是一般人,都是对新中国成立作出过贡献的人。可惜我家老爷子不在了,否则也能拥有一块。
当时,我就对亲家说,改日去看看老爷子,看看那块纪念章长啥样。
但凡是要看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真不能拖,我与亲家都认为抽个大家都方便的日子,去见见他。
这一说,又是二个多月,时间就订在春节期间,想趁着过年,给老人拜拜年,聚一聚。
原定相聚的日子是年初三,从年初一开始,新冠疫情一天比一天紧张,到初三,政府已经下令取消各种聚集性活动了。
后来孩子们回来说,老人家身体不好,年前就住进医院了,医院不准探视,家属进不去,他也出不来。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说说话。
随着疫情警报慢慢松懈,大前天,我问孩子们:现在可以看望了吗。
孩子们说:还是不可以,转了病区,管的更严。
又问:那老人最近身体怎么样?
孩子们说:身体还好,就是胃口不太好。
我与老婆说,下周一中小学就开学了,社会严格隔离警报也会相应消除吧。那时再去探视他。
说这话才过一个晚上,昨天一大早起床,儿子就告诉我说:外公昨天半夜走了。
......
说好的,抱着第四代来看他,老人竟然没有来得及喝上他外孙女的喜酒就走了。
亲家告诉我,老人走的很突然,也没什么具体的疾病,就是每年秋冬季节转换时的脑血管上老毛病,都要到医院住一段调理治疗一番。
没想到这次走的这么的突然,大家思想上完全没有准备。
唉!想不到再见面,已是天人永隔。
呜呼!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呜呼!亲家老爷子,您知足常乐、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会永远陪伴我们。
呜呼!亲家老先生,您谦虚谨慎的人生态度以及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永存于世。
愿:老先生一路走好!
二0二0年三月三十一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