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初为防台独规定官员赴台上任不准携带家眷

2020-04-03 08:02阅读:
清初为防台独规定官员赴台上任不准携带家眷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台湾初为荷兰人所据,郑成功逐荷人而有之,垂三世,及康熙癸亥,施琅破台湾,始入版图。时圣祖虑汉官至其地,结郑氏馀孽为乱,故不许挈眷前往。乾隆丙申,高宗谕云:「文武官员知县以上年过四十其无子者,方准挈眷前往。此例未知始自何时,殊不可必。王道本乎人情,旧例未为允洽,嗣后俱准其携带。」自是文武官员,无论大小,遂无不携眷矣。
这段文言文的白话意思是:
起初台湾被荷兰人所占据,郑成功驱逐走荷兰人后自己占有台湾,传了三世,到康熙癸亥年,施琅攻破台湾,才开始将台湾纳入大清版图。
当时清圣祖考虑汉官到台湾上任,有可能会与郑氏余党结盟作乱,所以不准许挈带家眷前往。
到乾隆丙申年,乾隆下谕:“文武官员知县以上的,年过四十岁,并且没有儿子的,可以准许准挈带家眷前往。这条规定不知道从可时开始的,不同的话就没必要这样了。王道本乎人情,过去的规定没有允许的,今后都准许携带家眷前往。”
从此文武官员,无论官职大小,没有不携带家眷去上任的。
不得不说,大清康熙皇帝是圣明的,台湾岛易守难攻,郑成功赶走荷兰人,自己占岛为王,传了三世,直到康熙二十二年,才由施琅率军攻下,并纳入大清版图。当时郑氏集团虽然向清投降,但是在岛内仍然深得民心。
这个时候,不许赴台官员携带家眷上任,是绝对有正确的。如果汉人官员都携带家眷去了台湾,万一哪天再搞起台独,有可能就是郑成功第二。那样的话,汉官留在大陆上的家眷就是人质,搞台独时就有顾虑。
而到了乾隆一朝,形势不一样了,这时候海内外太平,郑氏集团在台湾已经没有了影响力,而赴台官,离开大陆,渡过海峡,一去就是好几年,回趟家很不容易。如果再单身前往台湾上任,生活无人照顾,也不利于安心工作。所以乾隆朝中后期,慢慢地放开政策,先是允许四十岁以上的县团级干部,如果还没有生儿子的可以携带家眷前往,不能担搁这些中年干部传宗接代。后来干脆全部放开,所有官员都可携带家眷上任。
从这点上说乾隆还是个很人性化的皇帝。
二0二0年四月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