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规定武官不准乘轿坐车只能骑马

2020-04-10 08:18阅读:
清朝规定武官不准乘轿坐车只能骑马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旧制,武官一品皆乘轿。高宗以满洲大员皆宜习劳,将都统、将军、提督等乘轿之制尽行裁革,惟领侍衞内大臣例无明文,向率以诸王、大学士兼之,未有单衔者,故皆乘轿。惟英诚公阿克栋阿无兼官,又贫乏,不能豢舆夫,独乘车行。后超勇王拉旺多尔济以足疾,足跛之七额驸喀尔沁贝勒丹巴多尔济以擒逆犯成德受重创,皆奉特旨赐轿,继者亦相率因之。嘉庆丙子冬,仁宗特旨罢斥,仍交部议处,自是,武官无坐轿者矣。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旧的规定 ,一品武官都可以乘轿子。乾隆认为满州大员都应该勤于习武,就将都统、将军、提督等乘轿子的规定全部取消,只有领衔大内侍卫的大臣没有明文规定,大概是因为这个职位基本上是以各个王爷、大学士兼任的,没有单独任职,所以可以乘轿子。
然惟独英诚公阿克栋阿没有兼职,家里也没有钱,不能养轿夫,所以独自乘车出门。
后来超勇王爷拉旺多尔济因为脚有病,瘸了腿的七额驸喀尔沁贝勒丹巴多尔济因为擒拿逆犯成德受了重伤,都可以因特殊情况经批准可以乘轿,后来继任这一职位的人也沿袭乘轿了。
嘉庆时期丙子年冬天,清仁宗特别下旨强调不允许乘轿子,并交里部讨论决定。
从此,武官再也没有人可以坐轿了。
客观说,满清入关后,对自己人要求还是蛮严格的,除一品武臣可以乘轿外,其他人都不可以。到了乾隆时期,天下太平,武官久不备战,有的大概骑马都免为其难了。乾隆还是很清醒的,紧急下令:提督以上的乘轿的特殊待遇全部取消。有特殊情况的,打报告批准后可以乘。但是很快发现,钻政策漏洞的不少,特殊情况的人很多,所以到嘉庆一朝,又重申规定,武官不准乘轿,只能骑马。
其实,武官不准乘轿,这也不是清朝独创,历朝历代都有规定,明朝万历皇帝也曾出台过类似的规定。
不过,规定是规定,执行起来又是一回事。贪图享乐是人的天性,满族人也不例外,骑马打天下就是为了过好日子。而已经得了天下,做了主人,仆人乘轿享乐,而自己人还在骑马弯弓,心里就失衡了。何况这个时期他们还是处于绝对的统治地位的,同样是朝廷办公,看汉人官员乘轿的得瑟样,而自己只能骑马上班,心里不服,所以各种变通也就盛行起来。
到了晚清,八旗子弟已经不会骑射了,不仅挡不住洋人的入侵,太平军、捻军等天下大反时,能领军打仗的人几乎没有,最后还得靠汉人将领平定天下。
所以说看得清问题是一回事,改正问题又是一回事。满清皇帝虽然不是昏君,但是他的族人开始发昏,最后还得了一句雅骂:八旗子弟。
二0二0年四月十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