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国藩如何对待来投奔的亲戚

2020-05-25 08:08阅读:
曾国藩如何对待来投奔的亲戚


文/大河奔流
《清稗类钞》中曾记载曾国藩对待来投奔的亲戚一件事:
曾国藩驻军在安庆,有个亲戚自湖南乡下来投奔他,行李简陋,衣服褴褛,对人沉默不怎么说话。大概是因为家里贫寒,所以出来投军谋件差事。
曾国藩与他闲聊,问了许多家乡的琐事以及亲戚朋友的近况。这个人回答都比较腼腆,就象话到嘴边却说不出口,但是偶然说上一二句,切中要点,很有见解。曾国藩非常赏识他,准备用他做事。
曾国藩每次吃饭,必定召集幕客一起用餐,幕客们各自按时赴餐,不敢违命。
一天,正在吃饭,正遇上饭里有不太好的稗粒,这个人就将不好的稗粒挑出来,然后再吃剩下来好的。曾国藩观察了很久,也没有说什么。
吃完饭,曾国藩与幕客们下了几局围棋,结束后,叫人支取银子二十两赠给这个亲戚,给他做回家的路费。这个亲戚非常诧异惊骇,拜托曾国藩的表弟彭杏南,去询问曾国藩什么原因。
曾文正告诉语彭杏南说:“他吃饭而挑去不好的稗粒,平时在家也不是富豪人家,又没有在外做过事,放下农活来投军,才一个多月,就有这种举动,我家乡的人怎么能这样呢?我恐怕他将来见异思迁,反而受他牵累。”

彭杏南一再说情,且说:“这也不是什么大过,你就试用一阵再说。”
当时曾文正喜欢自己种植蔬菜,每天采撷新鲜的吃,认为新鲜美味,就暂且叫这人负责园圃的事情。
这个人从此日益自勉自励,白天与佣人杂役一起劳作,晚上与他一起吃饭睡觉。灌溉浇粪治虫,从早忙到晚,不肯半点偷闲,曾国藩私下仔细观察他,只见他拿着畚箕锄头,与耕作的人,通力合作。这样过了一年,他一直是这种工作态度。曾国藩认为了解他了,就叫他过来,亲自解释这样做的原因,目的是在规劝、考察他。这个人又惭愧又感谢,再用他做其他事,都象做农活一样,努力认真地工作。
这个人从一介布衣开始,扶摇直上,后来竟做到观察使,加布政使衔。
关于曾国藩如何对待这个亲戚的故事有不少版本,但是多数文章中都说曾国藩后来没用这个亲戚,并将他赶 了回去。老倪查了一下,后来的各类文章的最早蓝本,来源于《新世说》。
不过老倪倾向相信徐珂在《清稗类钞》中的记载,也就是本文中的记述。
理由主要有二:
一,徐珂曾做过袁世凯的幕客,这个故事应该是当时幕客朋友圈子内部流传的一件事。而《新世说》的作者易宗夔,早年的主要经历是留学,他对这件事的了解是道听途说。
二,徐、易二人虽然都是报人出身,但是《清稗类钞》成书时间早于《新世说》几年,不排除后来易宗夔看了徐珂的记事,再将这段事情陷头去尾,抄袭。
所以老倪比较相信,这个记载最贴近于事实。
从此这件情描述过程也可看出,当年湘军统帅曾国藩的用人之道。
《曾国藩家训》中曾国藩曾说“办事不外用人,用人必先知人。知人之道,总须多见几次,亲加察看,方能得其大概。”
当年曾国藩创建湘军的时候,主要靠的还是湖南家乡子弟兵,颇有自己一套用人观、识人观。研究他的用人理由论,概括起来就是:有才,不怕死,不计较名利得失,能吃苦。而这些标准中,最重要的是要有忠义血性。这也是湘军统帅曾国藩能在乱世中成功的根本。
而面对远道家乡来投奔的亲戚,曾氏对其的考察,恰完整地经历了知人,考验,最后重用的全部过程,是最符合曾国藩的用人之道。
疑或的是,此人后来官至观察使,加布政使衔。省部级干部了,应该不是无名之辈,史书中为何没留下完整姓名。
二0二0年五月二十四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