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康熙下令全国禁止吸烟

2020-05-28 08:08阅读:
康熙下令全国禁止吸烟


文/大河奔流


据《清稗类钞》记载:
圣祖不饮酒,尤恶吸烟。溧阳史文靖、海宁陈文简两公皆酷嗜淡巴菰,不能释手。及南巡,驻跸德州,闻二人之嗜也,特赐水晶烟管以讽之。偶呼吸,火燄上升,爆及脣际,乃惧而不敢用。遂传旨禁天下吸烟。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
康熙不饮酒,尤其厌恶吸烟。溧阳籍的史贻直、海宁籍陈元龙二人,都非常嗜好抽淡巴菰,整天手不离烟管。
康熙南巡的时候,听说这二人有这嗜好,特意赏赐他们每人一支水晶烟管以讥劝他们。
两人回家偶尔拿出来抽吸,不料火星上串,直扑嘴唇边,吓得他们从此不敢用此吸烟。
于是,康熙下旨在全国禁止吸烟。
明末清初,全国盛行抽烟。而且越演越烈。而作为文人雅士抽烟更是一种时尚。因此史贻直与陈元龙抽烟再正常不过。
老倪查了一下史贻直与陈元龙二人履历,这件事应该发生在康熙四十一年,因为史贻直康熙三十九年才考中进士,并选为侍读学士,他与陈
元龙第一次工作交集,正是这个时期。康熙第四次南巡正是康熙四十一年,此时与陈元龙同为康熙的侍读学士,因此也才有资格伴随皇帝南巡。
可以想象,不抽烟的康熙,读书的时候,身边陪着二个手不离烟的侍读,内心有多么的崩溃,有多么的厌恶。
但是总不能用皇权来迫使二学士戒烟。于是想了一出赐水晶烟枪的计策,因为水晶烟枪是透明的,点着抽吸的时候,烟管内一条通红的火焰,滋滋地随烟管上蹿,直扑唇边,着实将这二人吓坏了,于是不敢再吸。
用这种办法做通这二个老烟鬼的工作,就很有说服力,再下旨,全国推广禁烟,就容易得多。
只是康熙至死也没想到,满清的江山,最终还是败在吸烟(鸦片烟)上,这是后话。
二0二0年五月二十七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