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要鸟不要命

2020-06-03 08:10阅读:


要鸟不要命


文/大河奔流


咸丰丙辰年,太平军三次攻陷扬州,当时城中居民鉴于前二次城池被攻陷的教训,没东西吃,饿死很多人。
所以一听到太平军又来,争先恐后出城避难,不敢有片刻停留。
有一个老头,在盐务局工作,家境小康,先前一日,已经送家眷到乡下避难,自己又返回家里,将金银细软,揭开瓦片藏在下面,阴沟里面也藏着无数白银。
这老头平时喜欢养鸟,象百灵、昼眉、竹叶青都训练的很好,善于鸣叫声音好听,老头珍爱它们就如同璧玉。
但是到了这个时候,要出去避难,回头看看这些鸟儿,个个都恋恋不舍,踌躇很久,下定决心,放弃一些比较差点,选择最好的鸟藏在内衣之间。
然后仓皇出门,因为行动不方便,又因为这些鸟在身上衣服里鸣叫,不得安宁。
路上遇到一小股太平军兵士,查问他从哪里?
老头随便扯了句说辞应难。
但是这些兵士观察他的举动非常可疑,怀疑他是清妖,所谓清妖,就是当时太平军对
清官吏的别称。
就越加盘问,老头坚决不肯说实话,唯恐说出实情后,这些兵士要将他的宝贝鸟儿搜刮而去。
因而激怒了这些兵士,打了起来,这些兵士分别捉住老头胫骨,生生地将他撕裂成二半,而藏在身上的鸟儿趁机飞去。
这些兵士看了相互大笑,似乎明白怎么回事。
老倪感叹:
所谓玩物丧志。这老头是玩物丧命。
当时真的如实说出来,这些士兵也未必就要了这些鸟儿,兵荒马乱的,又不能换钱,还得精心照料,作战部队的纪律也不允许。
结果偏不说实话,越发让人怀疑是清廷人员,结果还被撕成二半。
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二0二0年六月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