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清朝县长坐牢趣事

2020-06-22 07:59阅读:
清朝县长坐牢趣事


文/大河奔流


《清稗类钞》曾记载一件事:
山東的一个进士任某县知县,平时只知道读书,不理会百性的事情,政出多门,被人举报部里,查实后,被逮捕。下了刑部大狱。
然,这人入狱后倒也坦然,单人狱号内,放了一张大床,每天横躺在上面,阅读各种书籍,深以为方便。
过了三年,遇到朝廷赦免,监狱里的官吏过来道贺,这人徘徊良久,舍不得离去,说:“这里这么僻静,是读书的最佳地方。可惜不能在这里终老。但是我到这里几年,有一事始终不解。”
狱吏问他什么事?
他说:“我曾经思考了很久,但仍须请教正确答案。这张床这么大,绝对不是这屋子的门可以抬进来的,那么是先放床在这里,而后砌屋呢?”
狱吏听后笑着说:“对的,以鲁班之技巧,被你这个明眼人一语道破。”
这人说:“岂敢,我也就是管中窺豹,略見一斑而已。”
这也是个读书读傻了人,按理能考到进士,智商、学识都不低,但是此人就是个读死书、死读书的主,当了知县,却不
会做官,只知道读书放任手下胡作非为,所以被捕下狱,也是罪有应得。
不过此人心态不错,坐了三年牢,读了三年书,却为那张床纠结了三年。还自鸣得意地认为,那张床是先放置好的,然后才造的屋。
二0二0年六月二十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