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宁寺大和尚有俩妻

2020-06-29 08:14阅读:
天宁寺大和尚有俩妻


文/大河奔流


清高宗乾隆六次下江南,三次到过常州天宁寺。《清稗类钞》曾记载乾隆到天宁寺的一件趣事:
乾隆第二次南巡到达常州后,就有人奏告天宁寺主持和尚为僧不规,因此乾隆在游天宁寺时,特地问天宁寺主持:“你有几个妻子?”
天宁寺主持回答说:”俩个“,乾隆觉得奇怪,这和尚也太直接了。
就仔细查问他,和尚说:“夏天搂着竹夫人,冬天怀抱汤婆子,这不是俩个妻子吗?”
乾隆听后一笑了之。
所谓竹夫人,现在知道的人不多,就是用竹青编成的圆圆长长的笼子,可以垫脚,可以枕头,更可以抱着睡觉,手感特凉快、消暑。而汤婆子即类似于现在的热水袋,只不过古时候是用铜或者锡做成的扁圆水壶。
看样子乾隆对天宁寺方丈的解释,颇为满意,并没有深究的意思,而且在天宁寺游玩时还欣然兴笔题词:“龙城象教”。
天宁寺那任主持到底有没有妻子?乾隆选择相信了大和尚的话,此后也没继续查问。
不过,二百多年后的天宁寺主持大和
尚的确是有妻子的。2017年去世的天宁寺当家主持大和尚松纯法师,就有老婆与孩子。
1980年夏天,当天宁寺还只是几间破旧屋宇的时候,总共也就二、三个和尚,都在等待政府复建天宁寺的计划实施,每天半掩庙门,在里面闭聊无事。那期间老倪也正无所事事,三天二头泡在庙里,听松纯他们讲些山海经故事。期间就曾见过他儿子几次。
当时我觉得奇怪,问他怎么会有儿子,大和尚说,他曾还过俗,结过婚生过子,文革结束后,政府找到他,说是要恢复重修天宁寺,所以这次是他第二次出家了。
或许乾隆朝的那个天宁寺主持,背后也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可惜历史没有记载下来。
二0二0年六月二十八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