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左宗棠腹中装满马绊筋

2020-07-03 08:08阅读:
左宗棠腹中装满马绊筋


文/大河奔流


左宗棠是晚清重臣,在平定太平天国之乱,收复新疆等一系列重要战事中,为满清政府立下盖世功勋。其常年征战,军中流传很多轶事。
左宗棠体胖肚子大,曾经在茶余饭后,抚摸自己的肚子笑着说:“做将军的不能辜负肚子,肚子也不能辜负将军。“
一次,太阳快要落山,左对身边的人说:”你们知道我这肚子里装的什么?“
有的人说:”满腹文章。“有的说:”满腹经纶“有的说:”腹中有十万精兵。“更有的说:”腹中包罗万象,什么都有。“
左宗棠摇头说:”都不是。“
忽然有一个小校站出来大声说:”大帅的肚子里什么都没有,就是装了一肚子屎。“
左宗棠面露喜色,说:”你的话,有点接近了。“
话音刚落,又有一名小校说:”将军的肚子里,装满了马绊筋。“
左宗棠拍案大赞,说:”对,对。“
因而立即提升这人的职务。
所谓马绊筋,其实就是一种草的名子,湖南人称牛吃的草的为马绊筋。
左宗棠一向认为牛忍辱负重,任重致远,以为自己就是牵牛星转世。
曾经在自家后花园中凿 了个水池,左右各立了一个石人,模样有如牛郎与织女的样子,并立站在石牛旁边。其寓意颇为自负。
所以一听到这个名军校的话,正符合他志愿,所以大加奖赏。
这个小校也是时来运转,史书中没有记载这名小校说这话时的本意,是挖苦?还是刻意马屁?不管怎么说, 的确因说了一句正合大帅心意的话而提升军衔,也足羡慕死那些刻意拍马屁却没拍到点子的人。
不过左宗棠,还是很有肚量的,前面那名军校,说他肚子里装满了屎,他不怒反而很高兴,这在一般人还真难办到。
二0二0年七月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