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攻克太平天国首功第一人实为朱洪章

2020-08-10 08:10阅读:
攻克太平天国首功第一人实为朱洪章


文/大河奔流


金陵一战,太平天国首都终被清军攻克。
战后,清廷论功封爵,首功归李臣典,封一等子爵,赐黄马褂、双眼花翎。而此时李臣典已经死亡,故朝廷加赠太子少保,谥号忠壮,吉安、安庆、江宁享有专祠。
然读《清稗类钞》,却让人大跌眼镜,李臣典的首功实为朱洪章让来的。其这样记载:
同治甲子年六月,曾忠襄克复金陵,李臣典、蕭孚泗均获最高嘉奖,获封子爵、男爵,而不知道实为黔军将领朱洪章一人之功。
朱洪章,镇远人。胡文忠守镇远时,朱洪章以亲军在其麾下。后来,胡文忠调升湖北,朱洪章也跟着到了湖北。
在肃清武汉的太平军战斗中,朱洪章都是首功,但是却被胡文忠调其到曾文正军中。
随后跟从曾忠襄围攻金陵,久攻不下。
朱洪章率领所部,在金陵城外龙脖子处挖地道,快要挖通时,被发现地道遭炸塌,四百多人全部牺牲。
第二次挖地道成功后,朱洪章为先锋,从炮火摧毁的城墙缺口处奋勇登上,士
兵也象蚂蚁一下随附攀登而上,随即攻陷全城。
李臣典在攻下金陵城第二天病亡。
曾忠襄叫朱洪章将首功让给李臣典,朱洪章表示同意。
随后捷报报到安庆,曾文正主稿上奏朝廷,却将朱洪章列攻城功劳第四人。
于是朱洪章仅得轻车都尉。朱洪章特别不平,去拜见曾忠襄,谈起这事。
曾国荃授给朱洪章一把佩刀,笑着说:“捷报是我哥哥主定的,但是却是由幕僚李鸿裔起草完成的,要不你用这把刀去杀了他。“
朱洪章听后,也就一笑了之。后来,朱洪章任云南鹤丽镇总兵。
由此可见,攻克南京首功实为朱洪章。
那么朱洪章立下这一盖世奇功,为什么却未得到他应得的呢?
老倪猜想,与朱洪章的个性有关,老实人一个。
首先他在武汉就立下首功,但是胡林翼却欺负老实人,没有将首功给他。而是将他调给曾国藩。
此次攻克金陵,他又是立下盖世首功,但是曾国铨又重演了武汉胡林翼的故事。
不过曾国铨此举也能理解,毕竟朱洪章是黔军出身,不是嫡系,这在曾氏兄弟的湘军子弟兵中显得有点孤立。偏向自家兄弟也是正常的。
不过好在人可欺,天不可欺。李臣典在攻克金陵第二天就暴亡了。
传内情实为李臣典部军纪涣散,攻克太平天国首都后,俘虏大批妇女,李当夜纵欲过度,旧伤复发而死。
因此事关首到第一功臣的名声,故曾国藩对其死亡真实原因,密而不宣,对外通稿语焉不详。
二0二0年八月九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