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贵州赶尸人

2020-10-27 08:15阅读:
贵州赶尸人


文/大河奔流


央视《走进科学》曾播出一期节目,叫《行走的尸体》,说的是湘西赶尸,并言这种职业只有湘西才有。
然事实并非如此,贵州也有,与湘西稍有不同,不象湘西赶尸人批量赶尸,而是二人赶一个。
古来贵州地区盛产木材,就有专门做木材生意的商人,每年春天趁着河水上涨时,将木材扎编成木筏,顺河而下,直至湖南常德等地方,然后将木筏解析卖掉,再从陆路返还贵州。
因为路途遥远,一路山高水深,途中不免有生病而死的人,人在他乡,尸体又不容易运回,因此每次同行的人当中,往往就要预备几个精通运尸之术的人。
因为 这种运尸,必须要二个人才行。
这种法术,一般一个人在前面,另一个手拿一碗念过符咒的清水跟随在后面。水不倾翻,尸体就不会倒。
尸体与活人没什么二样,只不过不能说话。走路的样子与活人还是有区别。
人走,尸体走,从停下来尸体停下来,只能跟随人走。
到了傍晚,则投宿到旅店时,旅店老
板一见,就知道是送尸之人,必定另备一客房给他们居住。这事对店家而言是常见现象,这一路的旅店通常都会专门准备一间客房招待。
投宿后,二人睡在床上,尸体则立在门边上,当地有句谚语:“三人住店,二人吃饭。”就是这个意思。
快到家前一天,尸体一般会托梦给他家里人,主家就会将棺材寿衣准备好。
尸体一到家,则挺立在棺材旁边,送尸人将碗里的水倾翻在地,尸体立马倒下。这时要赶紧给他换衣收敛,否则尸体会马上变化,现出腐坏的样子。
这事即便在古代也是充满神秘。
晚清名将黄忠浩,就曾在部队营房前误抓过赶尸人。
一天,营房外忽然人声喧哗,出来一看,原来营外士兵围住二个从这经过的赶尸人。
当时士兵看见一个人手拿布幡在前面引路,一个尸体直立行走,后面还跟着一个人,三人缓缓而行。觉得可疑,就命令停止,上前盘问。
赶尸体的人说:“这个人在旅途中死了,又不能放进棺材送回去,只好用这法术驱赶送回他家入敛。
问他什么法术?
赶尸人说:”这是我行业秘密,怎么能告诉你们呢?“
又问他还要几天可以送达?
赶尸人说:”还要四五天可以送到。“
又问:“夜里投宿尸体怎么办?”
答:“就站在门边”
黄忠浩派人对尸体进行详细检查,果然是一具死尸。
这事在当时很轰动,几百人的军营全部都跑出来围观。
赶尸自古以来都非常神秘,是个迷一样的存在。
黄忠浩所看到赶尸与湘西赶尸形式上差不多,
央视《走进科学》节目里,通过最后下的结论是:赶尸,就是个障眼法。赶尸人将尸体分解了,轮着背走。走在前面提马灯的是赶尸匠。后面的徒弟则把分解的尸体背在自己身上走在后面,整个儿一起套在衣服里。因为路途遥远,赶尸匠和徒弟互相轮换着背。
不过,总觉得央视的结论下的太早,缺乏点让人无可争辩的论据。
二0二0年十月二十六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