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将美貌女俘献给皇帝反分配军中光棍

2020-11-23 08:19阅读:
不将美貌女俘献给皇帝反分配军中光棍


文/大河奔流


公元805年,是个多事之年,大唐一年换了三个皇帝,八月唐宪宗刚刚即位。
川就出事了。 宪宗即位龙椅还没坐稳,当月,西川节度使韦皋死了,其心腹刘辟就自立为留后。
唐宪宗迫于无奈,只得任命刘为节度副使。
刘辟得寸进尺,公然向中央政府要求兼管三川之地。
遭拒绝后,刘辟悍然出兵进攻东川,并活捉东川节度使李康。
这种形势下,唐宪宗任命高崇文为主帅,会同李元奕、严砺出兵平叛。
这高崇文行伍一生,刚正不阿,因而也不得重用。在人生进入晚年之际,却被新皇帝委以如此重任,自当不负重托。
这是个狠人,刚出师就显出其狠劲。
刘辟为谋求和谈,交出东川节度使李康,而高崇文却以梓州失守一责直接问斩李康。
更狠的是,剑门关一战,长子高晖临阵怕死,弓箭面
前不敢向前,被阵前问斩。
这二件事让全军为之一振。
随即平判军个个奋勇向前,长驱入川。
很快就平定西川刘辟判军。刘辟被迫跳江自杀,被捞上来解押京城。
在查抄刘辟家眷时,发现刘有二名侍妾国色天香,非常漂亮。
监军建议主帅高崇文将女俘献给刚即位的年轻皇帝唐宪宗。
高崇文严辞拒绝:“这个建议十分荒谬,刚刚平定西川藩镇,境内叛乱势力还未全部肃清,百废待兴,做臣子的,理应为皇帝分忧。象这种进贡美貌妇人,以狐魅天子的作法,我高崇文做不出。”
不仅没将这二美妇献给皇帝,也没留下自己享受,反将其发配给军中二名老光棍低级军官。
好在唐宪宗是晚唐难得的明君,并没有因其不献二美人心存芥蒂,反重用信任高崇文,封其为剑南西川节度使,南平郡王。
高崇文虽名为崇文,却不通文,后因其厌烦蜀中政务繁忙,请求出守边塞邠州,并死于此。
二0二0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