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柳公绰当街杖杀不懂礼节军官

2020-11-26 10:50阅读:
柳公绰当街杖杀不懂礼节军官


文/大河奔流


柳公权的哥哥,柳元公柳公绰刚任京兆尹时,正要到京兆尹府去上任。
路上有一个神策军年轻军官乘马不肯避让,被他在大街上用棒打死。
这事闹大了,有人反应到唐宪宗那。
当街杖杀神策军军官,这事也不能不管。于是宪宗就传柳公绰问话。
唐宪宗严厉责问他为什么要杖军官。
柳公绰回答说:“京兆尹,分管全国最守法律规距的地方,我刚受到陛下的提拔重用,而这位军中的裨将却当街策马冲过,这不仅仅是欺侮我,而是轻视陛下制定的法律秩序,我只知道杖打不守规距没有礼节之人,不知道打的是神策军军官。”
唐宪宗说:“那你为什么不报告?”
柳公绰说:“我的职责是决定该不该决杀,而不应该上奏。”
唐宪宗说:“现在人已经死了,那又该是何人上奏呢?”
柳公绰说说:“在街中,应该是那条街使与金吾将军上奏,如果在坊内,则该
左右巡使上奏。”
宪宗无话可说,就此停止了追问。
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很多书上说这是柳宗元,这是不对的。
柳宗元,虽然名字里有元,但是没有做过京兆尹。柳公绰死后,朝廷赐谥号“元”,所以后世人称柳元公。
也符合柳公绰的个性,正直敢言。
不过还是觉得,柳公绰这事处理的太过草率了。这名军官虽然有错,打一顿也就算了,竟当街杖杀,过火了。
事后皇帝追究纠此事,不仅承认做错,还一棍子打一大片。
如果真的追究下去,街使、金吾将军、左右巡使、甚而神策将军都要倒霉。
迫使唐宪宗无法继续追究下去。
二0二0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