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令京城权贵将府第看街楼阁用泥封起来的御史

2020-11-27 08:16阅读:
令京城权贵将府第看街楼阁用泥封起来的御史


文/大河奔流


唐宣宗时期,有个大臣叫李景让,此人以正直刚毅、不畏权贵著称。
大中年间,李景让晋升为御史大夫,一上任就弹劾罢免掉侍御史孙玉汝、监察御史卢桔,一时间朝野振动,上下肃穆。
京城的内臣贵戚家有看街楼阁的,原先外表漂亮美观,成为沿街风景,因害怕他举报弹劾,都用烂泥将外表封起来。
因其工作作风强硬、为人刚毅正直,为满朝文武所忌禅,因而李景让在当时名望很高,一时无俩。
后来唐宣宗在选择宰相人选时,犹豫不决,就将有声望有资格当选宰相的大臣名字写好放在容器内,在唐宪宗的牌位面前投壶决定,却没有投中李景让的名字,而是刑部尚书将伸当选。
当时朝野上下认为,李景让做御史大夫一百天后,如果有其他官员任宰相,就叫”辱台”。
这个结果也让李景让愤愤不平,后来唐宣宗为安抚他,改任他为西川节度使,没多久就因病请求退休了。
老倪叹息:此公虽刚毅正直,但是,一把年纪还是没淡泊名利。
不过非常赞赏唐宣
宗的投壶决定。
表面看唐宣宗在满壶优秀人选面前,难以取舍,迫不得已,用投壶决定。看似天意,实是唐宣宗的政治智慧,让李景让也输得无话可说,皇帝也不得罪重臣。
试想,以李景让的为人,满朝文武都害怕他,忌禅得用泥封楼的地步。当上宰相后,在他手下做事,岂不是害怕得要死,整天战战兢兢、提心吊胆?
宰相毕竟不是御史,讲究的是综合协调能力。后来的事实证明将伸虽然名声没有他大,但是宰相一职干的比他合适。
二0二0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