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反腐力度大遭人嫉恨被部属阴损

2020-12-14 08:17阅读:
反腐力度大遭人嫉恨被部属阴损


文/大河奔流


阎敬铭是晚清理财高手,经济学家,光绪朝的军机大臣,并兼任户部尚书。其为官清正廉明,有“救时宰相”之称。
当时的大清政府,已沉疴积弊,财政混乱,急需这样清廉专家整顿中央财政。
阎上任头件事,即揪出轰动全国的云南省军费报销案。
按照大清朝惯例,各地的军费报销,地方军政官员通常也将非军费的款项一起混入军费中去报销,这样可以把大量款项揣入私囊;而户部明知有弊也给予报销,前提是地方官员要给足回扣,共同作弊。这样军费报销就成了报销者和户部司官、书办的贪污门路。
此前户部书办开价十三万两“打点费”,云南方面嫌太多,正讨价还价僵持不下时,听闻阎敬铭调任户部,双方紧急达成一致,抢在阎上任前,以八万回扣了结。
阎上任后,即紧抓此案不放,迫使朝廷彻查,最终上至军机大臣,下至云南经办官员,近百员被查办。
随后户部内部进行清理了整肃,开除清退了很多人。
这样一来,就断了户部内部库吏们的财路,库吏对阎尚书是恨之入骨。
一天,阎尚书要入朝,突然发
现自己的官帽上的红项不见,到处找也找不到,内监已经到朝房催了几次,不得已只好临时借了其他的红项代替。
下朝回到办公室,放在桌上的醇邸属题小印也都不见,到处找也找不到。
过了一个多月,小印又突然回到自己的办公桌上。心下明白,这是库吏们所为。
此后,对部属管教更严。
库吏见阴他无效,就买通内宫太监,不停地慈禧面前谗言。
不久慈禧打算重修清漪园,阎敬铭强烈反对,触怒慈禧,新帐老帐一起算,阎敬铭被罢免户部尚书。
二0二0年十二月十二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