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善用表扬促进社会稳定

2021-03-25 08:08阅读:
善用表扬促进社会稳定


文/大河奔流
大唐经过黄巢起义后,形势一片混乱,社会秩序很不稳定。
书法家柳公权的侄孙,御史大夫柳砒,因事被降职到沪州当郡守,当时渝州有个姓牟的秀才,父亲是一名中低级军官,本人并没有多少才学,但很有胆量,拿着自己的文章上门求见。
柳砒看后对他非常赞扬,大大的夸奖、勉励了他。
而柳砒的家人觉得他这样做有点过分。
柳砒说:巴蜀一带自古多豪杰之士,而这押衙的儿子却喜好文学,如果不奖励诱导他,慢慢地他将失去这种志趣。因为我这样称赞他,别人必定以他为荣,久而周围的人就会以他为榜样,或许因此就能减少三五个乱民,不是很好吗?
感叹柳砒这种做法不甚为高明之举,一个普通的秀才,写的文章虽不好,但却得到郡守的表扬,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回去以后愈发就有学习创作的动力。
晚唐不比盛唐,此时社会风气已是崇武,并不尚文,这个姓牟的秀才乱世中能写写文章,谈谈文学,却是少见,或许因此就走上文学之路也说不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当邻家少年在外游手好闲呈强斗狠时,家长一定会骂几声:学学人家牟秀才,多看看书,将来好有出息。

二0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