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军师联盟》里于和伟演活了一个演技高超的曹操

2017-06-26 11:14阅读:


江苏卫视开播《军师联盟》的晚上,囤儿的媳妇突然问了一个问题:“曹操这么厉害了,为什么不称帝呢?”于是囤儿只好给她普及此刻的曹操才只是个司空,虽然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其占据的地盘尚不足全国的五分之一。随后囤儿转念一想,为什么媳妇会产生这个疑问呢?原来,她看穿了曹操的“演技”,直接感受到他真实的野心。能让观众看破曹操的内心帝王气,其饰演者于和伟的演技自然功不可没。
虽然后世的故事和小说都倾向于把曹操塑造成反派,但他的个人魅力之大的确历史少有。每一个饰演曹操的演员,都希望能演出他的复杂性。囤儿以为,曹操这个角色最复杂的地方,正在于他本身便是一个演技深厚的好演员。对于饰演者来说,如何演活一个在演戏的人,对演技的精准拿捏可谓严峻的挑战。想必于和伟也是下了很大一番功课,去分析曹操的表演成分和内心成分并加以区分,用不同的表演力度达到了如今出色的解析效果。
《军师联盟》里于和伟演活了一个演技高超的曹操
剧集里曹操第一次亮相时是手先亮相的。都说《军师联盟》里的演技派能用眉毛来飚戏,于和伟那一只病歪歪的手,也同样能让观众感受到曹操此时生理状态与心理状态的巨大反差。待他坐起来后还偏偏捂着脸,只露出一只眼睛来看华佗。正因如此,观众第一眼并不会认出曹操的饰演者是于和伟,而是先感受到曹操“狼视”的独特气场。于和伟用一只眼的眼神,为曹操的内心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曹操的表演生涯,拉开帷幕。

随后观众就进入了台词欣赏模式。本剧的台词撰写可谓近几年国产剧的一个标杆。于和伟的节奏把握也极其优秀,质问华佗的几句话,用重音和节奏的控制,让台词里敲山震虎的目的十分凸显。说给华佗听,演给众人看,这个复杂的效果,于和伟用台词功力予以实现。一句表露野心的“华佗治病,我治天下”更是被于和伟说得霸气十足。随后,曹操还当着众臣的面质问什么是德。虽然口中的新解是对传统概念的挑衅,但于和伟用了难以辩驳的语气,演活了曹操的诡辩之才。于和伟还会根据角色和听者的距离,来调整说话时所使用的“中气”的量。不至于每个场景、每句台词都中气十足,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
《军师联盟》里于和伟演活了一个演技高超的曹操
三国乱世,很多人都把内心藏于演技之下。不同于刘备、司马懿等为了保命,曹操的表演只取摄人之效,而不顾他人好恶。于和伟本人也算得上是浓眉大眼的正派脸,当年在高希希版《三国》里演宽厚仁德的刘备一点儿毛病没有。可是如今他来演曹操,竟然把双眼故意微微眯起来,说话的时候总是微微仰头,很少直视听者,且总是略带笑意,完全舍弃了他本人的画风,而是将曹操那股子爆棚的自信逼了出来。
那,什么时候是曹操的“真”呢?曹操在任何人面前(包括自己妻儿)都演,唯独一个心腹能摸到他的真心——那就是郭嘉。细心的观众一定能发现,于和伟的曹操在和郭嘉(曹磊 饰)商讨的时候,问句的语气都是真心求证,而对别人的问句则多是语气强烈的反问。在面对郭嘉的时候,于和伟会让曹操卸下演技,袒露心中最真实的一面。随着于和伟和曹磊的化学反应式演技爆发,估计这对CP会在几日后的社交网络上被大家玩坏。呵呵~~
曹操和作为演员的于和伟一样,都擅长“演”。不过曹操的演不太走心,于和伟的演则非常走心。观众能从曹操的演中,看出他内心的冷血和决绝;观众也能从于和伟的演中,看出他内心的执着和投入。“我一向不畏人言”,能说出这种话的曹操,的确有资格驾驭一众天才军师;而把这句话说得够气势的于和伟,也的确有演技驾驭这一乱是奸雄。


《军师联盟》里于和伟演活了一个演技高超的曹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