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可能是11.5上映这部《蜜熊的音乐奇旅》

2021-11-02 10:22阅读:
文/满囤儿
囤儿喜欢看舞蹈类综艺,比如《这就是街舞》《舞蹈风暴》等。其评委、选手、观众经常爆发争论:“舞蹈究竟是音乐性更重要还是叙事性更重要。”既有外国选手跳得让人看不懂而被淘汰,也有明星选手直言不想当伴舞,更有获奖无数的大神质疑“舞蹈or表演”。似乎音乐与叙事成了对立的元素。其实,在囤儿更熟悉的电影领域里,音乐与故事经常需要融合。比如大家可以去看将于11月5日全国上映的《蜜熊的音乐奇旅》。这部动画电影算得上是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
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可能是11.5上映这部《蜜熊的音乐奇旅》
《蜜熊的音乐奇旅》由索尼动画出品。导演是曾执导过《疯狂原始人》的柯克·德·米科。影片采用了好莱坞动画片最成功的模式——以异域之旅的冒险为主线,以大量带有文化色彩的音乐为辅助。换言之,就是主打故事与音乐的高度融合。为此,片方可是请来了百老汇现象级音乐制作人林-曼努尔·米兰达(代表作《汉密尔顿》《海洋奇缘》等)担任原创配乐和歌曲的创作。
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可能是11.5上映这部《蜜熊的音乐奇旅》
如果米兰达只是负责了歌曲创作的话,还不至于让囤儿激动。囤儿激动的是米兰达此次并非常规接活,而是更进一步地担任了片中主人公——蜜熊维沃的配音。也就是说,片中维沃的歌曲演唱,也是米兰达亲自上阵的。自己写的歌自己来唱,那投入程度就可想而知了。如此一来,《蜜熊的音乐奇旅》的音乐和歌曲,基本上可以代表米兰达音乐造诣的全火力输出了。《New York Times》的特约评论人Maya Phillips就直言:
“感谢百老汇之神,这部电影的音乐是在太出色了。”甚至有美媒认为,本片在米兰达的个人履历里,是高于《汉密尔顿》的存在。
囤儿觉得,米兰达的原创音乐和歌曲之所以能给观众留下那么深刻的印象,正是因为《蜜熊的音乐奇旅》做到了音乐与故事的高度融合。《Variety》杂志给本片打出了90分的高分,并着重提到:“电影的歌曲彼此交织在一起,随着剧情发展在你的脑海中留下愈发强烈的印象。”这显然是因为影片采取了一个由旅行来推动的故事。
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可能是11.5上映这部《蜜熊的音乐奇旅》
片中维沃和酷girl加比所经历的这场欢乐与惊险并存的奇趣大冒险,可是从古巴的哈瓦那横跨了南美雨林后才抵达美国的迈阿密。哈瓦那、南美、迈阿密,在一个“热情”的共性之下又有着千姿百态的个性。这里有着色彩斑斓的景色、有着活力四射的人们、有着绚烂不羁的文化,影片用极为出色的美术和电脑特效将其准确、细致、生动地呈现在了银幕上。
音乐与故事最好的融合案例,可能是11.5上映这部《蜜熊的音乐奇旅》
配合这些视觉元素,米兰达在其标志性的热烈抒情旋律中有效地融合了曼波、嘻哈和电音元素,始终契合着旅行中的每一个起起落落。成年观众会被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所感动,儿童观众会因喜剧动作戏的高沉浸感而兴奋。音乐与叙事的完美融合,让《蜜熊的音乐奇旅》全程保持了直击视听快感的魔力,在烂番茄网站上收获了86%的新鲜认证。如今,这部影片已经定档于11月5日(下周五)全国公映,说它是今年最好的合家欢电影,只是一个很基础的褒奖;说它是年度最佳动画,可能也不为过。所以,大家可以做好准备,带全家一起去感受这场欢乐又神奇的冒险之旅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