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2021-12-03 08:32阅读:
文/满囤儿
古今中外的影史上,但凡好演员都是天生注重细节的人。资深演员转行做导演,很容易把对细节的敏感带过来。12月3日全国上映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便是演员曹炳琨的导演处女作。片中有非常多的细节需要观众耐心地去品味。品出这些细节所蕴藏的意义后,本片的“育儿经”便会让观众收获很深层的感动,并通过影片传达的现实主义内核,对人生产生不一样的感悟。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从艺二十多年,曹炳琨演过各种各样的角色,展现出对人物心境的准确拿捏和人物情绪的细腻把控。这次首执导筒他还身兼主演和编剧,凭借自己洞察和诠释底层角色的心得厚积薄发。虽然本片在摄影和剪辑上比较低调,但是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体。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主人公曹德望是个非常平凡的人。曹炳琨并没有用社会标签去勾勒他,而是用闪回来讲述他的一些经历,迅速立起了一个丰满的父亲形象。随后,影片很快便抛出了戏剧核——曹德望打算把自己的儿子曹生送进福利院。在观众尚未清楚曹德望的动机时,根本无法理解他的这一行为。借此,影片营造出了一定的悬疑感,把观众的好奇心吊了起来。可以说,整部《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就是一个观众走进曹德望的内心,探知这对父子的羁绊,理解所有行为的动机的过程。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影片首先给出的一个信息是曹德望身患癌症,仅有半年生存期。虽然这是一个足够解释曹德望大部分行为的动机,但还不足以解释他为何如此迫切如此执着。观众还需要继续从父子俩生活互动的诸多细节里寻找答案。
和很多一讲述父子情就容易拔高孩子心智成熟度的作品不同,本片里的曹生保留了孩童应有的天真与顽皮,并不能理解成年人的难处。比如曹德望为了培养他的独立生活能力让他在家干活挣钱,月底结算“工资”,而曹生却在领“工资”时和老爸“斤斤计较”。再比如曹德望给他买了个冰淇淋,他却嫌贵,跑回去要求店家退货,搞得父亲在公共场合很没面子。曹德望也不是被美化的父亲,偶尔会对曹生发脾气、吼叫、不耐烦。片中的父子以及他们的互动戏份,都充满了真实质感。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伴随剧情的推进,影片用大量细节上的前后照应,逐层递进地为父子间的情感羁绊加码。比如前边的细节是曹生有自己的工资,后边的细节是曹生用自己全部的积蓄购买了爸爸一天的时间;后边的细节是曹生嫌弃冰淇淋贵,前边的细节是曹生在家用冰箱自制冰棒,还将其放在爸爸的酒杯里,做出了独此一家的冰棒啤酒。随着父子羁绊的逐层加深,曹德望和曹生所有行为的动机也都深深地扎下了根。戏剧张力更是越拉越紧——曹生越懂事,曹德望和曹生的分离就显得越残忍。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在谁都不愿接受的分离降临后,本片的叙事高潮已经到来。在叙事高潮之后,曹炳琨非常敏锐地配上了很多带有强烈感染力的场景,比如曹德望强忍病痛的场景,曹生在雨中奔跑的场景,以及曹炳琨把自己饿瘦到皮包骨的“骇人”形象。这些场景又为观众提供了叙事高潮之外的视觉高潮。两种高潮交织在一起,带来的感动就非常立体化了。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人物真实、细节耐品、感动立
虽然《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在某些环节上还显得有稍许经验不足,但是曹炳琨让人看到了演而优则导的优势所在。就像章子怡的导演处女作《诗》一样,曹炳琨的导演处女作也做到了用细节一点点一层层地去感动观众,让观众哭得心甘哭得情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