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睿道23:采取措施——避免不一致倾向和确认偏误(下)

2017-02-13 15:51阅读:
“新思想之所以很难被接受,并不是因为它们本身太过复杂;新思想不被接受,很多是因为与我们原有的旧思想不一致。” 避免不一致倾向、确认偏误等心理因素有时候导致我们的思维就像是困在一滴水珠中的小昆虫,它挣脱出来非常困难,其实进入另外一滴水珠却非常容易。
  本文发表于《投资与理财》2014年第8 /荣令睿
  如何做,才能减少或避免不一致倾向、确认偏误等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先看看查理 ·芒格提的几个例子。
  (1)法官的例子。由于避免不一致性倾向引起的糟糕决定所造成的问题特别严重,所以法院采用了一些重要措施来对付它。例如,在做出决定之前,法官和陪审团必须先聆听辩方的长篇大论,让辩方列举证据为自身辩护,这有助于防止法官和陪审团在判决的时候犯“第一结论偏见”的错误。并且,法官需要穿戴代表尊严、理性、客观的“面具”,比如服装、举止和态度等,也引导他们在判决时跟自己的“面具”一致,严肃而不是随意。
  (2)老师的例子。避免不一致性倾向造成了“维持现状倾向”,给合理的教育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它也带来了许多好处。避免不一致性倾向导致教师不太可能把自己不相信的知识教给学生。所以,临床医学教育要求学生必须遵守“先看、后做、再教”的原则,只有自己看过和做过的,才能教给别人。
  (3)飞行员的例子。为了减少确认偏误等导致的影响,航空法要求最优秀的飞行员也要在起飞前,按检查清单检查一遍飞机,虽然是重复劳动,但可防范万一。
  避免不一致倾向、确认偏误的倾向严重与否,人与人之间程度不同,可能部分来自于我们天生的基因和性格等。但就个人而言,我们仍有可能通过认知能力的提升、思维方式的适当调整、简单有效的原则等,来减少其负面的影响。比如:
  (1)不断学习,认识我们自己。由于我们自身存在难以根本克服的局限性、市场固有的不确定性
等,投资都会有决策失误的时候。但一些投资者过于高估自己的能力、过于高估自己掌握的信息等,往往导致其看不到或者不愿意看到与自己判断不符的信息,在应该承认错误的时候一再拖延。我们要认识人类自身,读一些进化论、基因等科普类书籍以及一些心理学书籍,应该会有好处,这可以从查理推荐的书单开始。承认了自身的不足以及世界的复杂性、动态性,我们才能有对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不断优化的动力。
  (2)逆向思考,先考虑风险,再关心收益。我们很多人知道查理的检查清单,但不一定知道清单是从衡量风险开始的。所有投资评估应该从衡量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开始,比如衡量合适的安全边际、避免和道德品质有问题的人交易、坚持为预定的风险要求合适的补偿等。在我们进行投资决策之前,也应该先考虑这笔投资在什么情况下会导致失败?导致失败的因素发生的可能性大吗?如果该因素发生,大概会有怎样的损失?买入的价格是否已经留有安全边际?不断训练,慢慢这会是一种好的投资思维习惯。
  (3)使用检查清单,记下决策的理由。我们也应该建立自己的投资检查清单,不论是写在纸面上,还是存在我们的脑子里,当然我们可以参考查理的。如果我们健忘的话,在买入的时候,记录自己买入的决策理由,以备后来的检查。当买入的决策的理由已经不存在或者已经明显弱化,我们是要承认决策失误,还是要给自己找出不同的理由呢?处理这样的问题,我们得小心谨慎。
  (4)持续跟踪,不断检查已有的决策。投资决策后,我们仍要不断检查自己的决定,以开放的心态来接受甚至有意收集相反的观点和证据,并跟当时买入的理由进行对照。还有,我们需要跟踪企业的基本面,观察行业的需求是否变化、企业竞争环境是否恶化、企业产品竞争力是否下降等。当发现买入的理由不在或者企业基本面发生明显负面变化时,认错卖出可能是个理性的决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