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宝忠:在股市穷老师教不出富学生

2017-05-23 11:36阅读:
杨宝忠:在股市穷老师教不出富学生 在股市穷老师教不出富学生
2017-05-23 08:36
写这篇题为:“在股市穷老师教不出富学生”文章,是受到两件事的启发,一个在今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回答问题时说:“他的接班人首先必须非常富有”。另一个我发现很多在股市并不成功,甚至很失败的人因生活所迫,开始通过教授股票投资或者操作来挣股民的钱。我深信“在股市穷老师教不出富学生”的论点一定是正确的。
一些在股市没有成功投资经历的人,甚至只有失败经历的人,为什么可以摇身一变成为课堂上的老师呢?这从查理·芒格讲的故事中可以寻找到答案。查理·芒格说“我经常讲一个有关马克斯·普朗克的笑话。”普朗克获得诺贝尔奖之后,到德国各地做演讲,每次讲的内容大同小异,都是关于新的量子物理理论的。时间一久,他的司机记住了讲座的内容,司机说:“普朗克教授,我们老这样也挺无聊的,不如这样吧,到慕尼黑让我来讲,你戴着我的司机帽子坐在前排,你说呢?”普朗克说:“好啊。”于是司机走上讲台,就量子物理发表了一通长篇大论。后来有个物理学教授站起来,提了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演讲者说:“哇,我真没想到,我会在慕尼黑这么先进的城市遇到这么简单的问题。我想请我的司机来回答。”
  查理·芒格接着说:“我讲这个故事呢,并不是为了表扬主角很机敏。我认为这个世界的知识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普朗克知识,它属于那种真正懂的人,他们付出了努力,他们拥有那种能力。另外一种是司机知识,他们掌握了鹦鹉学舌的技巧;他们可能有漂亮的头发;他们的声音通常很动听;他们给人留
下深刻的印象。但其实他们拥有的是伪装成真实知识的司机知识。”
在实际生活中有多少人掌握了鹦鹉学舌的技巧呢,特别是在股市中一些掌握了司机知识的人,大把大把的从股民手中获取听课费时,效仿者就会大批的出现。两年前我在深圳清华大学投资牛人会与大家交流时,就听到不止一人千里迢迢来北京,花了几万元听了一位所谓“牛人”的课,听完后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我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应对方法,收费的讲课最好一律不听,靠收费谋生的老师一般都很穷,在股市穷老师肯定教不出富学生。巴菲特演讲水平最高但从不收费。真正能够通过投资赚钱的人没必要赚这样的辛苦钱。巴菲特演讲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传道回馈社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