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能力圈包含的两个方面

2017-06-07 09:44阅读:
能力圈包含的两个方面 我们一般说能力圈是指选择投资行业的范围、所属的企业能否弄懂等,这可作为狭义的理解;其实投资者的能力圈还应该包括投资方向、方法的选择,比如期货、黄金、债券、股票、权证等投资或者投机方向哪些在你的能力范围?比如K线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跟庄坐庄等投资或投机方法哪些在你的能力范围?这两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考虑,因为绝大多数的风险来自于做事需要的能力超过了所拥有的能力,自己却泯然不知、过于自信或者欲罢不能。对一些人来说,其他的方式方法也许更好,只是截止到目前,我所选择的股票投资方向、基本面分析方法更适合我而已。
回到行业选择和能力范围问题。我们若仅仅关注一个行业不太好,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持续发展超过所有其他行业,并且可能持续估值过高没有多少买入机会;但关注的行业过多,又很容易超出自己的能力,并且由于投入精力过于分散而导致判断的准确性明显下降。所以能力范围也是平衡的结果,并且范围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我们不断学习和知识的积累,关注范围可以适当扩大或者调整。查理 芒格说投资者要有三个框:“不理解不投资的”、“理解不投资的”、“理解并投资的”,第一个框最大,第三个框最小。通过排除法,就可以筛除90%以上的公司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