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药饮片质量问题突出 中药配方颗粒替代前景可期

2017-06-09 16:13阅读:
李佩娟
• 2017-04-27 11:09:51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日,中国食药监局发布第59号质检公告:3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上榜的企业中包含了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云南白药旗下饮片企业。
中药饮片屡上质检黑榜
笔者发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中药饮片因为质量不合格第五次被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告了,累计披露的批次已经达到168批次,凸显出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行业质量不合格现象严重。
根据2017年年初食药监局组织的中药材及饮片专项抽验,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1、染色问题严重
在专项抽查中,有87批次的红花检出酸性红73、胭脂红、柠檬黄、金橙Ⅱ或日落黄;7批次五味子检出胭脂红或酸性红73;3批次黄柏检出金胺O;6批次黄连检出金胺O;28批次延胡索检出金胺O;9批次朱砂检出808猩红。
2、存在掺假、增重行为
在专项抽查中, 12批次沉香检出松香;17批次没药检出松香酸;11批次乳香检出松香酸。另外,4批次桔梗存在增重问题。
图表1:2017年以来食药监局不合格中药材披露批次
不合格
资料来源:食药监局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承上启下,中药饮片质量标准亟待规范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中药饮片处于我国中药行业产业链中间的位置,对于我国中药行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中药产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也获
得了较快的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中药饮片加工行业报告数据显示,
图表2:2012-2016年中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销售收入走势
规模
但正如前文所述,目前我国中药饮片行业的质量问题依然突出,严重影响了中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造成我国中药饮片质量问题突出的主要原因包括:
1、行业规范性标准较为缺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出台的相关标准仅有8条,其中3条作废,目前在行的只有5条。
2、中药饮片原料源头质量控制难度大
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养殖过程中标准化、规范化落实不到位,比如化肥农药滥用导致有害物质残留;产地初加工过程操作不规范导致药材质量不过关;非道地种植导致药材药性差异化等,都会导致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
政策逐步开放,中药配方颗粒替代传统饮片前景可期
一方面是传统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情况严重,一方面是中药配方颗粒政策的开放,笔者认为未来我国传统中药饮片面临的替代威胁较大。
中药配方颗粒作为新型中药饮片,对于传统的中药饮片有一定的替代作用。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药配方颗粒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规模还较小,占中药饮片的比重约为5.05%,而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在台湾、香港、日本等地区,目前中药配方颗粒在临床上对中药饮片的替代比重已经超过了60%。
图表3:2007-2016年中药配方颗粒占中药饮片比重(单位:%)
占比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过10多年的试行,目前我国对于中药配方颗粒的管理呈现出放开的趋势(2015年国家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6年3月宣布结束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未来随着政策的开放,市场参与者的增加,以及对于传统中药饮片市场的替代,我国中药配方颗粒将迎来较快的发展,到2022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00亿元左右。
图表4:2016-2022年中国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单位:亿元)
预测
资料来源:前瞻行业研究院整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