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枪王之王》:双雄华丽枪战  尔冬升全面升级

2010-06-24 16:24阅读:

听吴宇森说,他曾有意翻拍张彻经典之作《报仇》,但找不到一个比原作更精彩的故事,珠玉在前,只得作罢。

尔冬升也干过这事,讲爱情绝症的《不了情》是华语影史经典之作,但他还是用心拍了部《新不了情》挑战经典,结果大获全胜,票房口碑双赢。

现在尔冬升又在干同样的事,枪王之王》其实也可以叫《新枪王》,与10年前张国荣那版遥相呼应,方中信饰演的苗警官,也历经《枪王》、《旺角黑夜》、《枪王之王》,成为尓式枪战片的标志性人物。

《枪王》是一个由枪王到枪魔的故事,哥哥的演绎出神入化,新版敢叫《枪王之王》必须全面升级,才对得起这个名字。据说,拍完《枪王》不久,尔冬升即有意翻拍,也是因为一直寻找更精彩的故事,才迟至今日完成。既然如此,我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鉴于影片还未上映,不方便剧透,所以简单说几句。

《枪王之王》:双雄华丽枪战 <wbr> <wbr>尔冬升全面升级




剧情悬疑
明显是照顾观众心理经过精密计算的,论戏来讲,其实分两个大阶段,各有一个大悬疑需要解决。即便你已知主人公是黑是白,更要屏息凝神看他如何面对迷局。人物有细节支撑,性格形象很立体。

双雄对峙
香港警匪片最好看的传统桥段,古天乐与吴彦祖,枪场上的对手,现实中的猫鼠。吴彦祖偶尔身陷迷局,幸有前辈方中信指点,古天乐时时清醒,身边又有李冰冰阿SA双美庇护,警界干探对战金融才俊,从心理到枪战,斗到最后是心态,魔高一丈,道义无敌。

社会属性
从导演处女作《癫佬正传》开始,尔冬升电影再怎么商业,也无一不注重人物的社会属性,《枪王之王》前半部的最高潮就是枪击匪徒究竟算救人还是杀人的社会大讨论,法庭雄辩一场十分过瘾,拍出气势和争议,是尔冬升最擅长的戏路,一看又是做了不少资料功课。

宿命难逃
最难忘还是机关算尽之后,才发现其实最好的办法只需等待,但大局已定,所以李冰冰百感交集。

心理战术
铤而走险,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力,一错再错,更需难以承受的心理煎熬。而想破案,也需要心理战术的绝招,《枪王之王》同样出现了一场“附身”的心理战,很诡异。

华丽枪战
踏入新世纪,香港枪战片呈现三种风格,陈木胜的枪战最后都变成了拳脚片,不算。林超贤是延续《飞虎》的专业军事枪战,但用写意拍法,如《神枪手》和《证人》。杜琪峰自《枪火》《PTU》以来,基本就是站着不动大家对射,拼谁枪法运气好。再有就是尔冬升将实战射击引入到电影中,《枪王之王》号称华丽枪战,但又不少实战总结出来的经验,比如一颗子弹穿透汽车两厢命中目标。说下两位男主角的枪战表现,吴彦祖相当专业,古天乐比较帅。


最后说一句,我很喜欢在大银幕《枪王之王》的前半部分,那是需社会思考之话题。后半部分我更想一个人观看,那是个人心理之煎熬,让我想起《枪王》中的哥哥,有心痛的感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