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香港|秀山禅影,与佛同行,一日玩转大屿山

2017-07-21 08:15阅读:
香港|秀山禅影,与佛同行,一日玩转大屿山
​提到香港,大多数人都会想到这里是一个购物天堂,但实际上,香港坐拥丰富的自然风景,有山有水有大海,可值得深度游玩的地方真的多得数不完。由于港铁和九龙连通,大屿山往往被当地人作为离岛旅行的第一站。这个面积超过140平方公里的香港第一大岛,其多面性就如它的名字一样多变,无论伫立于哪个港口,眼之所及也仅仅是大屿山的一小部分。



​大屿山岛的面积比香港岛大近一倍,其地势南高东低,主峰凤凰岭海拨935米,是全香港第二高峰大屿山岛上山多平地少,只有山溪下有小块平坦土地,岛上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是西南面的大澳镇。从70年代开始,许多香港人在周末或者节假日,都喜欢到大屿山来徒步、骑行。据说凤凰山头经常笼罩在云雾之中,神秘又美丽,被称为昂坪奇趣径最值得期待的景色之一。



​在香港机场打车去昂坪360的东涌缆车站10分钟就到了,车费大概35港币左右。如果从市区过去,乘坐港铁到东涌站B出口步行2分钟就到达东涌缆车站。在缆车站坐上昂坪360全景缆车,3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昂坪。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早在来香港前就从网上购买了缆车票,这样就免去了排队的困扰。虽然也排了会队,但是和在现场买票的队伍比起来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
​​


​关于昂坪360缆车相信不用多介绍了吧,世界上最长的双缆索缆车系统、世界十佳缆车体验之一,和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的缆车是一样的。昂坪360缆车虽然只是一段短短的旅途,但无论是工作人员、园区管理,还是旅游路线安排,都挑不出让你不满意的地方,在月台会有工作人员指引,而且还会帮乘客拍照留念,这就是成熟的旅游行业以及服务意识的体现吧。



​我和小伙伴选择了360度透明的“水晶车厢”缆车,底面和四壁都是透明的,十分刺激,那种感觉就像是大屿山的碧海山峦就在脚下。昂坪360全景缆车分标准普通缆车和水晶缆车。价格相差不多,其主要区别在于缆车底部,水晶缆车的玻璃是透明的。​

香港|秀山禅影,与佛同行,一日玩转大屿山
昂坪360缆车可不是平常的那些普通的小缆车景点,在这段全长5.7公里的旅程中,允许自由拍摄,360度摆拍各种风景照,可以在空中依次看到东涌湾、香港国际机场、昂坪高山平原、南中国海、天坛大佛,以及在建的港珠澳大桥。



​缆车下的青葱翠峦和登山步道。



将手机放在底板上,来一段“航拍”。强烈建议买360娱乐套票,普通车厢的票价就可以免费升级其中一程坐水晶车厢,另外这个套票还包括360影院和360舞台、与佛同行的门票,园区内的其他景点都不用钱。



​缆车经过东涌湾快到达弥勒山转向站时,可以俯视繁忙的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如一条长龙横亘在南中国海上。7月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此举意味着这个被称为超级工程的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实现贯通。全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横跨珠江口外的伶仃洋海域,将香港、澳门和珠海三地连为一体,全桥建造用钢量达到42万吨,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过去,从珠海抵达香港,开车需要3个半小时,而随着港珠澳大桥的投入使用,将缩短到半个小时。



上到弥勒山,突然飘来白茫茫的一片大雾,豆大的雨点打在缆车玻璃上,远处的天坛大佛若隐若现。如果天气晴好的话,从达弥勒山转向站可以很清晰地远眺到天坛大佛。



今年不只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还是香港重要地标——昂坪天坛大佛开光25周年纪念。天坛大佛是大屿山的象征,佛像高34米,面部参照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佛,宝相庄严,是全球第二大户外青铜坐佛像。



下了缆车就是昂坪市集。昂坪市集其实就是一条商业街,街上集中了各国料理,咖啡店、披萨店、拉面或者中式茶楼应有尽有。与佛同行剧场、360影院和360舞台、昂坪自然中心都集中在昂坪市集。



​ 当然也可以跟着香港本地的长辈们坐缆车上山拜佛,然后顺便去斋堂吃个斋菜。



​ 百年古刹宝莲禅寺,前名“大茅蓬”,始建于1906年,经历了多番变迁,寺内有大雄宝殿、天王大殿等老建筑,多年来香火鼎盛,素有“南天佛国”之称,为香港四大禅林之首。



​ 一位老人正在亭子里练习太极拳。



​ 寺院牌坊处,一只狗懒懒地卧在那里,看上去要多享受有多享受。
​​


​ 宝莲寺广场中央筑有地坛,朝西南仰望,一条268级的石阶上,端坐着全世界最大的露天青铜大佛,与宝莲禅寺相对呼应。



​ 一花一菩提。



​ 一树一世界。



​ 从宝莲寺继续往大屿山深处走,寻找传说中的“心经简林”。穿过一条幽静的林中小路,处处都能感受到大屿山宁静的魅力。一路上鸟鸣花香,翠绿禅境,祥和宁静,完全沉醉在了这片纯粹的自然山水之中。



​ 心经简林由38条木柱组成,木柱上刻着国学大师饶宗颐于2002年书写的儒、释、道三教共尊的宝典《心经》经文—— 彼时正值亚洲金融风暴。木柱排列成∞字形,代表生生不息;不加雕饰的木柱群,同时展现出《心经》自然不工的境界。《心经》全名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唐朝玄奘法师之作,《心经》是其中一部。心经上说,般若波罗蜜多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说的就是凝聚饶先生圆满智慧的心经简林,所带给彼时香港的慰藉吧。



​从宝莲禅寺,经天坛大佛,过“心经简林”,登上凤凰岭,南中国海就在眼前。心经说,观自在菩萨,心生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其实,只要愿意内观自己,任红尘浮沉看潮起汐落,知世间轮回,方能在色的吵闹中体念空的觉醒。度的虽然是苦恼与厄运,但度的何尝又不是自己的欲望心灵呢?



​到了大屿山,大澳渔村是必须要去的。昂坪360提供的导赏团就包含大澳渔村,有导游带领的,集合点也是在昂坪市集里面。想自行感受大澳风情的話,昂坪360也有提供海陸空全日通的套票,包括往返缆車、新大屿山巴士一天通行证及大澳小艇游。前往大澳渔村的大巴有固定的开车时间,提前半小时候车就ok了。游览完昂坪,可以在昂坪市集的车站直接坐车去大澳。
​​


​​关于大澳,这么说吧,90%的游客都没去过,但99%的港剧中都会提到。如果你还想去寻找一个能看到旧时香港小渔村的完整风貌,那么,就去大澳吧。在昂坪,是香火鼎盛、人潮涌动的禅林;在大澳,是连排成片的水上棚屋。由于篇幅限制,下一篇专门介绍大澳渔村。
​-------------------------------------------------------------------------------
Tips:
昂坪主要到达方式:东涌市中心港铁站步行到达东涌缆车站,乘坐缆车360到达昂坪。
乘坐时间:10:00—18:00;周末及公众假期9:00—18:30
门票:
普通缆车单程约合人民币114元,儿童57元;双程161元,儿童83元
水晶缆车单程约合人民币157元,儿童109元;双程223元,儿童153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