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2021-03-25 17:05阅读: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位于长江南岸、蛇山之巅的黄鹤楼,濒临万里长江,不仅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自古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和“天下绝景”之称。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清晨,登上长江南岸的蛇山之巅,枕山临江的黄鹤楼隐没在晨雾之中。随着太阳的升起,整座城市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缥缈如画。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武昌是一座有近1800年建城历史的古城,史上曾有夏、鄂渚、夏口、江夏、郢城、鄂州等称谓,历来为省、州、府、县的治所,区域政治文化中心和军事战略要地。
三国时期,东吴孙权于黄武二年(223年)在武昌黄鹄山西北跨山筑城,取名夏口。当时,黄鹤楼还只是夏口城一角的瞭望楼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现在我们看到的黄鹤楼是1981年重建的,以清代“同治楼”为原型设计。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一列火车从黄鹤楼下的京广铁路呼啸而过,跨过武汉长江大桥,对面就是龟山电视塔。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武汉又有“九省通衢”之称,铁路、公路、水路、航路四通八达,由此可西上巴蜀,东下吴越,向北溯汉水而至豫陕,经洞庭湖南达湘桂,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其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是华中地区唯一可直航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黄鹤楼下的“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也是武汉市重要的历史标志性建筑之一。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武汉长江大桥从1955年9月1日动工兴建,到1957年10月15日通车,在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只用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大桥建设。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一桥飞架南北,天埑变通途”,这是伟人在横渡长江后留下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游泳》中的诗句。在武汉,有很多人的名字里,都带有一个“桥”字,由此可见这座城市与桥之间的感情。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这座矗立在长江南岸的桥头堡,历经半个世纪风雨依然坚固如初,傲然横卧于长江之上。它不仅是长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一座历史丰碑。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听说我回到武汉,一晃二十年的兄弟又带我走街串巷,说黄鹤楼下的司门口一带,集中了户部巷、大成路、中华路、粮道街、得胜桥等耳熟能详的老街背巷,那里才是武汉最烟火的去处。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小巷深处,电线如蛛网密布,低矮的木板房,一眼望去就是黄鹤楼。
不过,随着地铁5号线的建设和得胜桥片区的拆迁,这幅画面也即将成为绝版——根据《武昌千年古城保护与复兴规划》,这条老街会变成“武昌古城千年轴线”——相伴600年的武昌老街得胜桥,就这么无意间走红了。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坐在街头,吃着吊锅,自然就聊起去年所经历的一切。
一位从武汉封城之初就下沉基层社区,每天要骑四个小时的自行车,这一骑就是76天,他笑着说:“胯子都磨岀了老茧。”
一位既要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人,又要安顿家人。除夕夜,忙了一天没吃上饭,回到家,想让老婆煮一碗面条。发烧38度怀疑已受感染(其实是感冒)的妻子“狠心”将他推出了家门,哭着说:“我要你活着!”
是啊,经历了2020这个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才蓦然发现,活着才是真的好。珍惜你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吧,无论是亲情,还是友情。感恩这个世界的美好,让我们还能这样开心地相聚,快乐地活着。


最烟火的武汉黄鹤楼,藏在一条600年古巷里,网友:即将成绝版 每天暮色降临的时候,黄鹤楼亮出的那抹金黄色的光,总是让人心里暖暖的。原来,这才是我要寻找的黄鹤楼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